线程共有6种状态;在某一时刻只能是这6种状态之一。这些状态由Thread.State这个枚举类型表示,并且可以通过getState()方法获得当前线程具体的状态类型。


NEW:至今尚未启动的线程的状态。
当使用new一个新线程时,如new Thread(r),但还没有执行start(),线程还没有开始运行,这时线程的状态就是NEW。

RUNNABLE:正在java虚拟机中执行的线程处于这种状态
当start()方法被调用时,线程就进入RUNNABLE状态。此时的线程可能正在运行,也可能没有运行

BLOCKED:受阻塞并且正在等待监视器锁的某一线程的线程状态。
下列情况会进入阻塞状态:
1.等待某个操作的返回,例如IO操作,该操作返回之前,线程不会继续下面的代码。
2.等待某个“锁”,在其他线程或程序释放这个“锁”之前,线程不会继续执行。
3.等待一定的触发条件。
4.线程执行了sleep方法。
5.线程被suspend()方法挂起。

一个被阻塞的线程在下列情况下会被重新激活:
1.执行了sleep()方法,睡眠时间已到。
2.等待的其他线程或程序持有的“锁”已被释放。
3.正在等待触发条件的线程,条件得到满足。
4.执行了suspend()方法,被调用了resume()方法。
5.等待的操作返回的线程,操作正确返回。


WAITING:无限期的等待另一个线程来执行某一特定操作的线程处于这种状态
线程因为调用了Object.wait()或Thread.join()而未运行,就会进入WAITING状态。

TIMED_WAITING:具有指定等待时间的某一等待线程的线程状态。
线程因为调用了Thread.sleep(),或者加上超时值来调用Object.wait()或Thread.join()而未运行,则会进入TIMED_WAITING状态。

TERMINATED:已退出的线程处于这种状态
线程已运行完毕。它的run()方法已正常结束或通过抛出异常而结束

 

posted on 2018-03-21 11:03  秦岭过客  阅读(2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