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优化点?

  • 避免查询无关的列,如使用Select * 返回所有的列。

  • 避免查询无关的行

  • 切分查询。将一个对服务器压力较大的任务,分解到一个较长的时间中,并分多次执行。如要删除一万条数据,可以分10次执行,每次执行完成后暂停一段时间,再继续执行。过程中可以释放服务器资源给其他任务。

  • 分解关联查询。将多表关联查询的一次查询,分解成对单表的多次查询。可以减少锁竞争,查询本身的查询效率也比较高。因为MySql的连接和断开都是轻量级的操作,不会由于查询拆分为多次,造成效率问题。

  • 注意count的操作只能统计不为null的列,所以统计总的行数使用count(*)。

  • group by 按照标识列分组效率高,分组结果不宜出行分组列之外的列。

  • 关联查询延迟关联,可以根据查询条件先缩小各自要查询的范围,再关联。

  • Limit分页优化。可以根据索引覆盖扫描,再根据索引列关联自身查询其他列。如

     

SELECT
 id,
 NAME,
 age
WHERE
 student s1
INNER JOIN (
 SELECT
     id
 FROM
     student
 ORDER BY
     age
 LIMIT 50,5
AS s2 ON s1.id = s2.id

 

    • Union查询默认去重,如果不是业务必须,建议使用效率更高的Union All

posted @ 2020-12-27 20:26  咔啡  阅读(1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