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cloud org.apache.catalina.connector.ClientAbortException: java.io.IOException

  今天产品测试同事在测试平台上测出了一个bug。就是在学习项目中添加一场考试的时候,添加不成功。

  于是我先去查看考试微服务的报错信息,并在本地环境复现,确实存在这样的bug,如下:

  

  因为该接口是提供给另外一个服务调用的,所以初步判断是接口业务逻辑处理时间长导致的超时。

  产品的技术栈是springcloud,在网管gateway中有各个子服务的路由转发,这里是前端跟后端建立的连接,如果gatewaay超时,则会响应给前端504。但这里前端响应的是后端提供的错误码。

所以应该是服务消费方出了问题,查看服务消费方的日志,如下:

  确实显示的也是请求超时问题。

  在微服务中远程调用都是基于ribbon进行http请求调用的,所以在服务消费方添加了如下配置,设置超时时间:

ribbon:
  ReadTimeout: 60000
  ConnectTimeout: 60000

  再次调用就Ok了。

  当然,服务提供方首先要保证自己提供的接口业务处理时长不能过长。

  减少处理时长可以有如下常用方法:

  • 如果有多个sql需要执行,想办法整成一个sql,减少跟数据库的交互;
  • 对应的sql也需要加上需要的索引,减少sql执行时长;
  • 比较耗时的业务逻辑,又不需要响应给服务消费方,可以采用异步io非阻塞的办法,即开始新线程进行处理。
posted @ 2021-01-11 11:16  寻找的路上  阅读(32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