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事务(transaction)?它有什么好处

 

为了完成对数据的操作,企业应用经常要求并发访问在多个构件之间共享的数据。这些应用在下列条件下应该维护数据的完整性(由应用的商务规则来定义): 

分布式访问一个单独的数据资源,以及从一个单独的应用构件访问分布式资源。 
在这种情况,可能要求在(分布式)资源上的一组操作被当作一个工作单元(unit)。在一个工作单元中, 操作的所有部分一起成功或失败并恢复。在下面的情况下这个问题更加复杂: 

通过一组分布式的、访问多个资源的数据的构件实现一个工作单元,和/或部分操作是被顺序执行的或在要求协调和/或同步的并行线程中。 

在所有情况下, 都要求应用维护一个工作单元的成功或失败。在失败的情况下,所有资源要把数据状态返回到以前的状态 
(比如说,工作单元开始前的状态)。 
事务的概念和和事务管理器(或者一个事务处理服务)在一个工作单元中的维护数据完整性,这就简化了这样的企业级别分布式应用的构造。 

一个事务是有下列属性的一个工作单元: 


原子性(ATOMICITY): 
一个事务要被完全的无二义性的做完或撤消。在任何操作出现一个错误的情况下,构成事务的所有操作的效果必须被撤消,数据应被回滚到以前的状态。 

一致性(CONSISTENCY): 
一个事务应该保护所有定义在数据上的不变的属性(例如完整性约束)。在完成了一个成功的事务时,数据应处于一致的状态。换句话说,一个事务应该把系统从一个一致-状态转换到另一个一致状态。举个例子,在关系数据库的情况下, 
一个一致的事务将保护定义在数据上的所有完整性约束。 

隔离性(ISOLATION): 
在同一个环境中可能有多个事务并发执行,而每个事务都应表现为独立执行。串行的执行一系列事务的效果应该同于并发的执行它们。这要求两件事: 

在一个事务执行过程中,数据的中间的(可能不一致)状态不应该被暴露给所有的其他事务。 
两个并发的事务应该不能操作同一项数据。数据库管理系统通常使用锁来实现这个特征。 

持久性(DURABILITY): 
一个被完成的事务的效果应该是持久的。

 

****************************************************************************************************************************************************************************************************************************

 ****************************************************************************************************************************************************************************************************************************

【考点】
数据库事务基础知识。
【出现频率】
★★★☆☆
【解答】
事务提供了一种机制,可用来将一系列数据库更改归入一个逻辑操作。更改数据库后,所做的更改可以作为一个单元进行提交或取消。事务可确保遵循原子性、一致性、隔离性和持续性(ACID)这几种属性,以使数据能够正确地提交到数据库中。
使用事务机制的好处非常明显,例如银行转账之类的交易操作中,事务有着重要的作用。事务的成功取决于事务单元帐户相互依赖的操作行为是否能全部执行成功,只要有一个操作行为失败,整个事务将失败。例如:客户A和客户B的银行账户金额都是10000元人民币,客户A需要把自己帐户中的5000元人民币转到客户B的账户上。这个过程看似简单,实际上涉及了一系列的数据库操作,可以简单地视为两步基本操作,即从客户A帐户的金额中扣除5000元人民币,以及将客户B帐户中金额添加5000元人民币。假设第1步数据库操作成功,而第二步失败的话,将导致整个操作失败,并且客户A帐户金额将被扣除5000元人民币。事务机制可以避免此类情况,以保证整个操作的完成,如果某步操作出错,之前所作的数据库操作将全部失效。
【分析】
事务是单个的工作单元。如果某个事务成功,则在该事务中进行的所有数据更改均会提交,成为数据库中的永久组成部分。如果事务遇到错误且必须取消或回滚,则所有数据更改均被清除。一个逻辑工作单元必须有ACID属性,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事务。ACID属性有以下4个属性。
1.原子性
事务必须是原子工作单元。对于其数据修改,要么全都执行,要么全都不执行。
2.一致性
事务在完成时,必须使所有的数据都保持一致状态。在相关数据库中,所有规则都必须应用于事务的修改,以保持所有数据的完整性。事务结束时,所有的内部数据结构都必须是正确的。
3.隔离性
由并发事务所做的修改必须与任何其他并发事务所做的修改隔离。事务识别数据时数据所处的状态,或者是另一个并发事务修改它之前的状态,或者是第二个事务修改它之后的状态,事务不会识别中间状态的数据。这称为可串行性,因为它能够重新装载起始数据,并且重播一系列事务,以使数据结束时的状态与原始事务执行的状态相同。
4.持久性
事务完成之后,它对于系统的影响是永久性的。该修改即使出现系统故障也将一直保持。
事务有以下3种运行模式。
q      自动提交事务:每条单独的语句都是一个事务。
q      显式事务:每个事务均以BEGIN TRANSACTION语句显式开始,以COMMIT或ROLLBACK语句显式结束。
q      隐性事务:在上个事务完成时新事务隐式启动,但每个事务仍以COMMIT或ROLLBACK语句显式完成。
说明:还有一种批处理级事务模式,该模式仅应用于多活动结果集(MARS),在MARS会话中启动的Transact-SQL显式或隐式事务变为批处理级事务。当批处理完成时没有提交或回滚的批处理级事务自动由SQL Server进行回滚。
posted @ 2017-02-16 11:10  Faron  阅读(93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