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流大学毕业生在上海的求职经验分享

出处:http://bbs.yingjiesheng.com/thread-700384-1-1.html


在论坛里看到好多牛人的经验,不过,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是三流毕业的学生。虽然我现在混得不咋地,不过也有个饭碗了。想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作为参考。

本人东北人,高中时学习很努力,不过再努力也就那些分数了。高考的时候过了550分的时候自己都很意外,没办法水平就那么低了。报考学校的时候很保守。报考了家门口的一个大学。所以我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都在一个城市读的。事实证明在家读大学是很舒服的。所以我过了四年安详的大学生活。我的专业是日语。是个学校的主打专业。很多人都花钱转到我们专业来。不过他们眼瞎了,这不是个有前途的专业。

我喜欢动漫,所以还是有学习热情的,大学里除了学习上课就是自己玩了。天天看小说,看漫画,打游戏。所以除了专业外,我啥都不会,包括英语。现在的英语水平都没有高中的时候高。

我是双鱼座,很懒散,理想就是天天宅着。所以到大四的时候都没想过未来要如何。大四来临的时候,周围的同学都有了动作。我最好的朋友在她家人的帮助下,已经定在了上海的一个大型国企。其他的朋友不是已经安排进了事业单位,就是准备出国了。我也迷茫了一阵子。最后毅然的决定 毕业后 考研究生。

我家里不支持我,但是怕我以后后悔,所以都同意我考研究生了。毕业后考研的压力很大的。事实也证明了我不是那块料。分数挺低的。研究生考完就是春节。过完春节我就领着包去了上海投奔我那个去上海的同学。

还好有她在上海,我头一次出这么远的地方。不过我很淡定。家里给了一万块钱作为我的求职资金。然后我就开始了上海的求职生活。

我是个没头绪的人,到了上海才开始弄简历。里里外外弄了一个星期,我才开始投简历。我在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里投简历。我直接用的是他们网站的模板。自己填了一下必填的东西,就开始网申。本来经验就少。所以没啥可写的

在这里我有个不好的经验,我没有英语四级 ,所以我 自己花钱做了一个 证书。不过我多虑了,面试的时候英语四级啥用没有。还有日语一级也没过,我总感觉自己和一级犯冲,考了好几次,都差四分。不过我在简历上都写着日语一级,面试的时候对方问道我一级的问题的时候,我都会实话实说,他们都会开明的说只要一级相当就行了。不过我的能力还是没问题的,就是考试过不去。O__O"…

刚开始我也挑一挑公司,什么五十人以下的公司不会投,日企 台企不会投。才一两天就有电话让我面试了。我记得第一个让我面试的公司是个网购公司,不是很知名,他们招聘日语翻译。不过我在网络上搜了一下,这个公司的口碑不好。所以我就没有去面试。

又过几天,我收到了一个面试的邮件,是一个橡胶厂的面试。我当时住在上海的闸北,面试的地点在嘉定。我对上海地理没有概念。不过我从来不迟到。下午三点的面试,我早上十点就出发了。按照百度地图给的路线就开始找这个公司。不过我到了下午四点还没找到。我走在嘉定的灰土路上都哭了。自己一个人怕得要死。这里真是上海的郊区了。我给妈妈打电话,妈妈担心我让我赶紧回家,啥面试都不要了。最后我回到家的时候累的都走不动了。

后来我普及了一下上海的地理知识,也划分了一下投简历的范围。不过很多时候不是想得那么好。我的条件只能找郊区的工作了。工作范围也扩大了许多。在我看来只有市场和销售类 的工作可以创造更多是金钱,不过销售在我看来很可怕,我就开始投销售助理。这个不是啥好职位。

销售助理的面试我面了能有四五个,浦东就有三个。公司都不错,有一个公司是智能家居,研发中心在天津,上海是销售总部,不过面试的时候他们有些嫌弃我没化妆,因为太远了,我六点就出发了,没时间化妆。还有一个是防伪产品,我自己比较倾向于防伪产品的这个公司。这个公司在浦东的一个别墅区,是老板自己的房子,用作自己公司用。老板很年轻,很帅。而且正在开发新产品。正往电子商务发展。我感觉不错。不过都让我等消息,那个时候已经快五一了。后来他们给我电话让我复试的时候,我已经开始上班了。我就拒绝了。

这个期间我去过青浦,我之前真不知道青浦这么远。那个公司是招聘客户助理,主营国内的桥梁雕刻,很知名的。通知我的时候,说让我随时来就可以。我还感觉奇怪,这么还有这样的。等我去面试的时候才知道,那是真远啊。都快到杭州了。我十点半从浦东的那个公司出来,然后就往青浦赶。到了四点半,我才走了一半的路程。往那个工业区去的公交五点就收车了。我最后还是回家了。面试也不了了之了。

五一长假的前两天,我自己感觉这几天就这样了,也不会有电话了。谁知道下午我正睡觉的时候,就有一个面试电话,让我第二天去面试。我平时在家的时候,身边随时放着本和纸。这样方便记录。不过我还是没记住这个公司的名字。上网查了之后也没有印象自己有没有投过简历。不过我就硬着头皮去了。这个公司很近。一号线直达。不过我还是出门晚了些。约定的时间是十点半面试。我下地铁都十点了。赶到那个公司的时候正好十点半。我在门口默默背了一遍自己之前准备的东西。然后就进去了。公司很小。面试的是主管。她挺喜欢我的。因为想做销售,所以之前看了很多销售的资料。这个主管问了我不少。我都可以侃侃而谈。面试完毕后。我就回去了。第二天早上我刚洗完澡,就又接到她的电话,让我再去一趟,说详细谈一下待遇问题。然后这个工作基本定下来了。工资不高,试用期2200,够低的。试用期半年。转正后3000。我是感觉太低了。不过总算有个工作干了。这个公司唯一让我喜欢的就是地点很好。在黄浦区淮海路,打开窗子就是东方明珠。不过拿着这么低的工资,每天走在淮海路上看着那些名品店,落差感还是很大的。晚上回家我会去人民广场溜达一会儿,或者去上海书城转转。

这个公司很好,总部在北京,在上海和天津是分部。是个IT 公司,不过我们是销售部 的。天天打电话的工作。我英语奇烂,那些it的东西背不下来。打电话我也很恐惧。最后我做了五天就辞职了。为了这个我妈妈很生气。我朋友也很不理解。

然后我又开始求职。期间有多家日企给我电话,在电话里他们都了解了我一下,认为我可以胜任他们的工作,不过我都没去。因为据经验而谈,这种着急找人的公司都不是啥好公司,不然没人会走人的。我很讨厌日企,台企也讨厌。虽然这些工作都和日语有关。不过我宁愿做无关的。有一个面试,真是让我见识到了真正的抠门民营。这个公司很小,在上海体育馆附近。面试的人很喜欢我,可是我没法喜欢她。因为我之前学过韩语,又是日语专业。他们希望我可以多分担工作。不过谈到待遇的时候,我表现的很淡然,因为我只希望有个工作就好。但他们的规则还 是雷到我了。

本科生加一百元,英语四级加一百元,没有车补和饭补,迟到没有全勤奖(全勤奖100元),办公用品损坏还要扣钱,等等。最后总结起来,我一个月不迟到不早退,兢兢业业工作,表现突出,没有损坏用品,到手是2000元。这个数额貌似都不用纳税。我不动神色的看着她罗列这些规则,然后笑着说“待遇很合理啊,很ok啊。”他们也对我的回答很满意,下午就给我电话让我第二天和经理复试。不过我没去。

求职的时候,我对媒介和分析师的工作很有兴趣。就投了简历,也接到了面试。这几个工作都在长宁区。媒介的那个公司很大,很好,不过我色彩不是很好,他们担心我的ppt能力,其实他们的眼光很专业,我的色彩的确很差。我喜欢黄色的东西,鲜明的颜色。分析师的那个公司我是很期待,不过他们公司真是不错。一栋楼都是他们公司。和我面试的也是真正的hr,面试的时候一直攻击我的弱点,最后我被KO了,这个面试让我学到很多东西。

我在长宁区的面试还不少。有一个是游戏助理的工作也是在长宁区。他们是个社区论坛网站。需要有个会写帖子的人。我填了一个笔试卷子。很多游戏的问题。我玩过的游戏 不少,但是都不精通。一般过了60级就不太玩了。而且很偏向3D类的游戏。文学论坛也喜欢泡,但因为是腐女,所以也是很偏门的论坛。面试我的是他们的经理,他根据我写的答案问了很多问题,例如有没有文学作品发表,有没有发过热门帖子这类的。最后问了我很多关于的我的毕业论文的问题,我毕业论文是日本文学。我就balabalabala的说了一堆。最后他做了一个总结性发言,认为我适合继续文学研究,而且我的喜好太小众了。于是被KO 了,囧

当时已经六月份了。我的钱都花光了,家里又给我寄钱了。这让我很打击。每天和家里视频,妈妈对这电脑哭。让我回北方。我也的确打算转战去北京,因为以前去北京,超喜欢北京。我的同学也在北京让我赶紧过去陪她。北京的工作比上海容易找。那几天有个面试,我就决定再试试。妈妈说不行就回家。别折腾了。不过这个工作还真成了。

这个是个助理的工作。工作描述很简单,只要是本科就行。公司在闵行区,需要换乘九号线。公司名称是广告公司。性质是民营。我看着还成。面试我的是个白胖的男人,这个人后来是我们的顶头上司。他很和善,问了几个基本的问题,他们主要是经营杂志和网站。工作都很容易。他又问了我的日语能力,翻译水平啥的。然后就回家等消息。没几天就让我去复试,然后当天上班。待遇比我想象的要高。这是我始料未及的。工作也很简单。网站的信息更新,测试。兼顾网站论坛的斑竹。后来和同事熟悉了才知道,这里只有我的学校最破。他们不是同济,就是交大,随便一个都是响当当的名牌大学。老板是台湾人。这很让我意外,印象中的台巴子都很抠门。可是我们老板很好。只要我们工作做好了。其他的啥都不管。我们都每天自己做自己的事情,上班听听歌,也没有加班的问题。公司五十多人。业务很稳定。所以公司的人都没啥压力。我前一阵子上班的时候还偷偷做兼职来着,大家不要学我咕~~(╯﹏╰)b,我现在也只是有个饭碗,但不是铁饭碗。我北京的同学因为比我早出来一年,现在已经跳槽去是一个知名外企,工资翻了一倍。

所以三流的大学的同学,自己先不要自卑,先对自己做个定位。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想做什么,不想做什么。这样就不会走弯路。投简历的时候大胆的投吧。怕啥啊。求职是双向的选择。企业选你,你也可以挑选企业。

也许有人会说,我投的公司水平都很低。这就对了。大公司我也投过,小公司我也投过。不过小公司起码我有面试。也有很多小公司因为我是本科生很看重我,想要培养我,给我的比我要求的还多。也有的公司因为我是本科生,怕我做不长而拒绝了我。我不和211啥的抢工作,我也可以体现自己的价值。我们公司也不大,好大学的人也一堆。我可以进入这个公司,就证明我和他们没啥差别。起码大家现在起点一样了。

再说刚开始的起薪都没啥太多。但是差的太离谱就算了。我的价值还没达到那个工资数额,那我也就不强求。我的水平还不到大公司的要求,那么我就先在小公司学习。我现在每天依旧看书,继续学习,我的工资也不低,我的工作还不累,我有更多的时间看书了。未来要做什么我还没定好。不过肯定不是原地不动。也许和我同学一样去外企,也许去学一门技术。也许继续考研。水平不够的话,就选择曲线救国。还有就是,一切都要准备好。不打没准备的仗。一切都会好的,趁年轻的时候,把该受的苦都受完,剩下的就是享福了。

我有几个面试的经验。一般面试我的人都会很喜欢我,因为我喜欢笑。还有在别人说话的时候,我都会眨眼睛,表示我在认真听,其实我早走神了。我有个特点,就是声音很甜。其实平时我挺凶的。但一接电话就立刻变成甜甜的感觉了。我朋友都特恶心我这一点。所以一般在电话里,对方都会对我很有好印象。印象分是很重要的。


补充:看了大家的回复,大家都说我自信。其实自信来源于我准备充分。因为我没有工作经验,所以一般面试的时候,他们会问我的东西不多,除了自己的基本情况要熟练的,有所添加的说出来之外,还要充分的了解自己即将面试的公司。一般的公司都会有自己的网站,上面都有相关的介绍。一定要背下来。面试的时候一般都会被问到的。还有自己面试的职位的职能。这都是最基本的。面试官都会问自己对这个工作的看法。这些东西都会在网上找到。即使自己说的不是很完整。但这可以证明自己在努力的了解这些东西。对方看到你的认真的态度也会喜欢你的。

还有面试的服装,我刚到上海的时候,还挺凉快的。我也会准备西装,高跟鞋。可是我面了几个公司后,发现很多人都穿的很随意,只要干净得体,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的。所以我后来面试就是休闲鞋了。因为天天走很远的路,高跟鞋太累了。不过日企之类的还是要穿正装。如果有的公司要求你穿正装去面试,而且他们的公司性质还不是日企。那么就要小心了,99%是保险公司。剩下的1%是酒店类的工作。我对这些工作不是很歧视。不过保险公司单独通过网络招聘的,基本是要大家卖保险。

面试前一定要睡眠充足。我有一个超级失败的经验。那是一个我很向往的大型民营公司。他们招聘销售,主营电子安全防护栏。这可都是利润很大的产品。我头一天晚上很激动。一直在背他们公司的信息。最后紧张到凌晨两点就醒了。睡不着,我就开始上网,逛天涯,看来半天的69圣战。一直到早上六点,我才又睡着。七点醒来后,就开始准备面试。
要知道熬夜对皮肤的伤害有多大。我照镜子发现脸都起皮了。吓死我了。我化妆化了半天。终于把那层皮盖住。那天我的精神状态很差。很恍惚。

那个公司离我很近,做轨道交通一号线,四站地就可以到。不过因为我的恍惚,我提前了一站下车。在找了半天没找到的情况下,我才发现下错车了。再次坐地铁,我坐过了一站地。我这个晕。终于到那个公司了。等待面试的会议室里,好多男人。只有我一个女孩子。面试很慢,十点面试,我两点才面上。去面试的每个人都是毕业五六年,而且之前都有销售经验。我估计自己没戏了。我困得在椅子上打盹。第一面之后,我被留了下来。面试的mm说因为我是女孩子,销售压力太大,不适合我,让我做销售助理。我说可以。然后让我们等第二面。我饿着肚子,等着复试。有一个男人,饿到不行,他早上从浦东赶过来,一直没吃东西,最后受不了了,拎包回家了。我就一直坚持着。

下午四点的时候才第二面。面试官是总经理。他很严肃。脸绷的紧紧的。问了我的基本情况。然后问我的爱好。我说喜欢看书。他问喜欢看啥类型的书。我说最近在看刑侦类的书籍,还看关于销售类的书,例如<浮沉>。他半天没说话,然后就说要问我一个问题。六个苹果,其中五个重量是一样的,一个是不一样的,用天平称两次,如何找出那个不同的苹果。我心中感慨了一下,因为我看过这个问题,貌似是微软面试的一个问题。不过我脑袋里一片空白,根本想不起来答案,只能凭本能说了。我顺嘴就说,第一次左边三个苹果,右边也三个苹果。然后----然后我就不会说了。没睡好觉,我就和痴呆没两样。

最后他说我第一次说的方法是正确的。让我回家等电话。然后就没回信了。我万分后悔。后悔到无以复加。

posted @ 2010-10-15 13:47  primeli  阅读(3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