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苦逼的找工作和面经

7月面过搜狐和金山网游的社招,用人方评价还不错,都希望能留下实习,还有一些小创业公司给出较高的薪水让做技术领导,师命难违给拒了。再加上个人做过 10多个小些的网站,从设计,前端,数据库到编码,单元测试这些都比较熟,原本以为工作可以好找些,结果踏上一段苦逼的旅程。


1.    微软电面:1个小时,基本都是C#偏底层一些,比如LINQ的实现机制匿名函数GC的垃圾判别方法还有一些C的问题,由于C#托管,自己 编程一般不注意这方面,最多实现一个回收接口,所以GC的那部分只是凭印象说了下,最后给了一道程序题让写完后上交代码。至今无果。


2.    用友笔试面试:用友的笔试稍微专业一些,基本都是C#和设计模式,比较合口。面试时也偏专业知识一下,三面一,基本都是C#的知识,数据库的 优化还有软件架构,面向对象给自己带来的方便,还有css选择优先级的问题,最后问了一个关于WCF的问题,这些对我来说问题都不太。至今无果。


3.    朋友内推腾讯:去给了一套社招的试卷,基本是CSS,JS,PHP还有数据库的题,问题不大,就是一道POST数据的题记不清HTTP消息包 而没法回答,由于试卷空间太小,不少题写了伪代码,还有一些没写,希望直接给面试官说一下怎么做就行,面试官看到试卷上空白太多,就来了一句是不是不会 PHP,然后就没有过多的问技术打发走了。结果:挂掉。


4.    谷歌电面:这个是社招的职位,刚介绍完我是明年3月毕业,hr就礼貌的拒掉了。


5.    网易面试:在网易校招笔试的早晨,打电话让我去面试,同样给一套社招的题,JS/CSS/正则/数据库/AJAX等web开发的题还有一些简 单的算法,如快排,KMP等。除了问一些网站性能扩展的问题,也没有其它技术的技术问题,然后就问能不能来实习的问题。至今无果。


6.    友录:真的很赞半创业公司的速度,下午发简历晚上就通知第二天去面试,总的来说,面了这么多公司,那里的员工的态度最好,去了给了一套C++ 和算法的题,除了研一上了走马灯的C++课,其它的时间都没看过C++,硬着头皮答完后,来了两个人,问了一些我想做WEB开发的想法,就让我说一说 PHP常用的函数,说了二三十个,开始问问一些项目,问能不能来上班,然后就扯待遇,说我的8K档太高但是也为所谓之类的话,然后就问来公司的意向,完后 让回去等消息。至今未果。


7.    美丽说:还是赞创业公司的速度,从发简历到面试就一个小时时间。这里离一共四面加上和副总裁闲扯共五面。从十点面到一点半(未吃早饭),面试 的四个人分别是百度、百度淘宝(后来总裁介绍说是淘宝以前无线部门的技术总监),百度(百度以前的T9级员工),第一位哥们大概考些PHP,正则的问题 后就开始一道算法题(N行文件读出m行),第二主要是问我的求职意向之类,项目介绍。第三个哥们主要问一些个人履历还有设计模 式,ORM,Memcached之类的问题,第四位哥们确实厉害,根据我以前的一个项目,让估算数据库的容量,磕磕绊绊总算出了一个结果,第四位副总裁, 主要就是闲聊,问我期望薪水之类,然后让说一些IT界的新事件和新技术,随便扯扯了淘宝攻城事件和google的函数话编程,问若我设计一个新浪微博,要 用那些技术,有什么难点?扯我想法的时候,说了一个服务器推技术,又问我服务器推技术怎么实现,有什么优缺点。面完后留了个电话,说有什么想法给他电话, 让回去等通知。至今无果。


8.    新浪:也是四面,同样给一套社招的题,CSS,JS,PHP,数据库和算法混杂,除了一道算法题和一些特别细节的题外,其它问题不大,一个小 时后试卷收过去后,过了一会来了一哥们,也是基础的PHP,设计模式和数据库优化,防并之类的问题;过后来第二个哥们来了侧重问了做过的一些网站,关键部 分是怎么设计的之类的,第三位面试官貌似技术最高层,来了几个操作系统的题就问傻我了,给说明我不是学计算机的后,他说可以理解,说做web对这个也不是 要求,完后说自己有点事让来了另外一个面试官,不知这个哥们是不是对我非计算机专业出身有偏见,反复的问我为什么要来互联网行业,聊一会给一道算法题,中 间问过Hadoop的优缺点底层文件系统,html5和flash比较,MongoDB等等。至今无果。


9.    腾讯校招:先问我为什么投PHP开发,接着就是问一些网站如何提高性能数据库如果扩展水平分 库,HTTP,webservice,Jquery还有网站安全之类的问题,由于接触的多,这些问题都不大。接着聊了会项目,问了下ASP.NET和 PHP的比较,给了到算法,数组中求出和为某一个值的序列,磕绊了半天,没写出来,问了问思路让回来等通知。至今无果。


10.    哈里伯顿:到了后hr先给给了一杯温水和一听可乐,第一位面试官主要问的是C#之类的基础题,装箱,拆箱,值类型 引用类型,泛型,觉得C#问题都不大后,让用C构建查找二叉树,说一下三种遍历方式,再就是问问项目,然后就问能不能实习之类的话。第二位面试官问了些装 箱和拆箱时堆和栈的数值变化父类和之类的强制转化是的方法调用,问了些愿不愿意做winform还有让比较一下winform和wpf,完后说两星期给 通知,让等通知。至今无果


11.    华为:原本以前自己定位到互联网,现在发现互联网企业太难了,后期投了个华为希望能保底,这个只说一下一面,两分钟自我介绍我后,让写一个程序从数组取出最大值的下标,一分钟写完后面试官看了下就说面试结束。


再说下简历被鄙视的:谷歌校招(社招能通过),微策略,有道,亚马逊
笔试被虐或没消息的的:淘宝,360,人人(那种C#,个人感觉能打满分),阿里云,百度,搜狐,网易校招,完美,新媒传信(答了php和.NET两套)。

 

原文:http://bbs.byr.cn/article/Job/1049693

 

 

感想:

  作为温水中的青蛙,我看了以上蓝色的考题,说实话都知道个123,但是让我在纸上写,不一定能写得出来。这就是差距,差距啊!

  牛企里面N多的牛校童鞋,牛人扎堆。清华北大的,中科院的,海龟的,华东五校的,汇集全国牛。像我这样没背景的,如果不好好学习,怎么能挤进去呢?

  日常事务太杂,忽略了底层和基础,还有架构设计,而这些才是牛企看中的。

  还是那句话,4年经验,挤一挤,水分蒸发,留下的才是精华,有多少,自己心里知道。

posted @ 2011-11-03 10:57  primeli  阅读(7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