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DOM教程 4-HTML DOM节点树

HTML DOM教程 4-HTML DOM节点树

 

  1:节点之间的关系类型

  节点关系分为:父节点、子节点、同辈(同级节点)、后代和先辈。

  2:节点关系定义(例示)

  一棵节点树中的所有节点彼此都是有关系的。

  请看下面这个HTML文档:

<html>
<head>
<title>DOM Tutorial</title>
</head>
<body>
<h1>DOM Lesson one</h1>
<p>Hello world!</p>
</body>
</html>

  上面所有的节点彼此间都存在关系

  除文档节点之外的每个节点都有父节点。举例,<head> 和 <body> 的父节点是 <html> 节点,文本节点 "Hello world!" 的父节点是 <p> 节点。

  大部分元素节点都有子节点。比方说,<head> 节点有一个子节点:<title> 节点。<title> 节点也有一个子节点:文本节点 "DOM Tutorial"。

  当节点分享同一个父节点时,它们就是同辈(同级节点)。比方说,<h1> 和 <p>是同辈,因为它们的父节点均是 <body> 节点。

  节点也可以拥有后代后代指某个节点的所有子节点,或者这些子节点的子节点,以此类推。比方说,所有的文本节点都是 <html>节点的后代,而第一个文本节点是 <head> 节点的后代。

  节点也可以拥有先辈先辈是某个节点的父节点,或者父节点的父节点,以此类推。比方说,所有的文本节点都可把 <html> 节点作为先辈节点。

 

posted @ 2009-05-01 11:26  弹着钢琴设计  阅读(2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