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内存模型_基础

线程之间的通信机制有两种:

1、共享内存:线程之间共享程序的公共状态,通过写-读内存中的公共状态进行隐式的通信。

2、消息传递:线程之间没有公共状态,线程之间必须发送消息来显示的进行通信

同步:是指程序中用于控制不同线程间操作发生相对顺序的机制。

在共享内存并发模型里,同步是显式进行的。程序员必须显式指定某个方法或某段代码需要在线程之间互斥执行。在消息传递的并发模型里,由于消息的发送必须在消息的接收之前,因此同步是隐式进行的。

Java的并发采用的是共享内存模型,Java线程之间的通信总是隐式进行

 

在java中,所有实例域、静态域和数组元素存储在堆内存中,堆内存在线程之间共享。局部变量,方法定义参数和异常处理器参数不会在线程之间共享,它们不会有内存可见性问题,也不受内存模型的影响

内存不可见:是用于共享变量的值,没有及时刷新到主内存当中

 

Java内模型抽象结构示意图,如下

线程A与线程B之间要通信的话,必须要经历下面两个步骤。

1、首先,线程A把本地内存A中更新过的共享变量刷新到主内存中去。

2、然后,线程B到主内存中去读取线程A之前已更新过的共享变量。

这两个步骤实质上是线程A在向线程B发送消息,而且这个通信过程必须要经过主内存。JMM通过控制主内存与每个线程的本地内存之间的交互,来为java程序员提供内存可见性保证

 

写缓冲区:它可以保证指令流水线持续运行,它可以避免由于处理器停顿下来等待向内存写入数据而产生的延迟

处理器上的写缓存区,仅仅对它所在的处理器可见。这对内存操作的执行顺序产生重要的影响:处理器对内存的读/写操作的执行顺序,不一定与内存实际发生的读/写操作顺序一致

从内存操作实际发生的顺序来看,直到处理器A执行A3来刷新自己的写缓存区,写操作A1才算真正执行了。虽然处理器A执行内存操作的顺序为:A1->A2,但内存操作实际发生的顺序却是:A2->A1。此时,

处理器A的内存操作顺序被重排序了

 

为了保证内存可见性,java编译器在生成指令序列的适当位置会插入内存屏障指令来禁止特定类型的处理器重排序。JMM把内存屏障指令分为下列四类:

屏障类型 指令示例 说明
LoadLoad Barriers Load1; LoadLoad; Load2 确保Load1数据的装载,之前于Load2及所有后续装载指令的装载。
StoreStore Barriers Store1; StoreStore; Store2 确保Store1数据对其他处理器可见(刷新到内存),之前于Store2及所有后续存储指令的存储。
LoadStore Barriers Load1; LoadStore; Store2 确保Load1数据装载,之前于Store2及所有后续的存储指令刷新到内存。
StoreLoad Barriers Store1; StoreLoad; Load2 确保Store1数据对其他处理器变得可见(指刷新到内存),之前于Load2及所有后续装载指令的装载。StoreLoad Barriers会使该屏障之前的所有内存访问指令(存储和装载指令)完成之后,才执行该屏障之后的内存访问指令。

StoreLoad Barriers是一个“全能型”的屏障,它同时具有其他三个屏障的效果。现代的多处理器大都支持该屏障(其他类型的屏障不一定被所有处理器支持)。执行该屏障开销会很昂贵,因为当前处理器通常

要把写缓冲区中的数据全部刷新到内存中。

 

happens-before:在JMM中,如果一个操作需要对另外一个操作可见,那么这两个操作(可以在同一个线程之内,也可以不在同一个线程之内)之间必须要存在happens-before关系。

happens-before规则:

  • 程序顺序规则:一个线程中的每个操作,happens- before 于该线程中的任意后续操作。
  • 监视器锁规则:对一个监视器锁的解锁,happens- before 于随后对这个监视器锁的加锁。
  • volatile变量规则:对一个volatile域的写,happens- before 于任意后续对这个volatile域的读。
  • 传递性:如果A happens- before B,且B happens- before C,那么A happens- before C。

两个操作之间具有happens-before关系,并不意味着前一个操作必须要在后一个操作之前执行!happens-before仅仅要求前一个操作(执行的结果)对后一个操作可见,且前一个操作按顺序排在第二个操作之前。

 

有了这些基础之后,我们在继续往下分析

 

 

 

  

 

posted @ 2017-09-05 15:03  动物园里的一只程序猿  阅读(3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