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der6

mysql 全局锁和表锁

1 mysql 根据锁的范围分为 全局锁,表级锁,和行级锁。


2 全局锁
  2.1 全局锁会让整个表变成只读的状态。一般用在 数据的逻辑备份。
  2.2 mysql 可是使用 Flash table with read lock (FTWRL) 给全局添加读锁。
  2.3 mysql官方自带的逻辑备份工具是 mysqldump。当mysqldump 使用参数 -single-transaction 的时候,数据启动之前就会启动一个事务,保证拿到数据的                一致性。
          但是 single-transaction 方法只适用于所有的表示用事务引擎的库。 MySAM 就不支持事务引擎。


3 表级锁
  3.1 表级锁,有2种,一种是表锁,一种是元数据锁(meta data lock MDL)。
  3.2 表锁的语法是 lock table .. read/write 就是对表进行操作前,先拿到锁。
  3.3 MDL 不需要显示添加,在表操作的时候,会默认加上,就是为了防止,数据不一致。
  3.4 为了防止ddL小表,阻塞整个数据库,需要 解决长事物问题。 设置DDL超时时间,或者kill 长事务。

 

4 行锁: 就是能锁住一行数据的锁。InnoDb 支持行锁。
5 两阶段锁
     5.1 innodB 事务中,行锁是在需要的时候添加上的,但并不是用完这行数据就解锁,而是等事务提交之后再解锁。
  5.2 因此 如果事务中需要多个行锁,把最有可能造成所冲突,最有可能影响并发度的锁尽量往后放。
6 死锁和死锁检测
  6.1 当并发系统,不同线程都在等待别的线程释放资源时,就会导致这几个线程进入无线等待状态,俗称死锁。
  6.2 解决死锁的方式有两种: 第一种是设置超时等待时间 通过innodb_lock_wait_timeout 参数设置。innodb 默认超时时间是50s
              第二种,方式是 开启死锁检测,innodb_deadlock_detect 设置为on, 但是开启这个参数后,并发量大会 比较吃cpu 性能因为                                                            检测复杂度是 O(n)
              为解决热点更新为题,可以临时吧死锁检测关掉或者,控制并发度。

 

posted on 2021-06-30 08:42  prader6  阅读(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