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网络搜索】神经网络架构国内外发展现状-NAS信息检索

@

[1] 信息检索语言

信息检索语言是用于描述信息系统中的信息的内容特征,常见的信息检索语言包括分类语言和主题语言。就神经网络架构搜索这个问题来说,最好选择主题语言,可以通过借助自然语言,更具有直观性和概念唯一性。而主题语言分为关键词语言和纯自然语言。

选用关键词语言就要挑选神经网络架构搜索的关键词,表征文献主题内容具有实质意义的词语,不要将冠词、介词、副词、连词作为查询的关键词。

[2] 信息检索技术

采用布尔逻辑检索的方法:

  • 使用逻辑运算符将检索词、短语、代码进行逻辑配置
  • 指定文献命中条件和组配次序
  • 是构造检索最基本的匹配模式,最高效的检索技术。

以神经网络搜索技术为例,搜索 CNKI中国知网 数据库,选择高级检索:

挑选关键词 神经网络架构搜索+NAS+架构搜索

主题中的加号是高级检索匹配运算符, 规则如下:

高级检索支持使用运算符*、+、-、''、""、()进行同一检索项内多个检索词的组合运算,检索框内输入的内容不得超过120个字符。

输入运算符*(与)、+(或)、-(非)时,前后要空一个字节,优先级需用英文半角括号确定。

若检索词本身含空格或*、+、-、()、/、%、=等特殊符号,进行多词组合运算时,为避免歧义,须将检索词用英文半角单引号或英文半角双引号引起来。

检索结果:

在IEEE中检索尝试:

搜索非中国人发表文献:

发现非中文发表文献就有5k之多,检索结果如下:

查找中国发表的相关内容,只有300篇,看来国内在这个领域并没有处于领先地位。

  • 截词检索

    • 一般用于引文信息的检索,为了避免检索式过长,一般会在信息检索时使用截词检索。
    • 一般有*? : * 代表无限个字符;?代表有限截断,一个字符
  • 字段限制检索

    • 将检索词限定到一个或者多个字段中,来检索这些检索字段含有的信息,一般都是检索提名、主题或者全字段。
    • 有题名,篇名
    • 作者单位
    • 摘要
    • 关键词
    • 主题词
    • 全文
    • 作者
    • 书名
    • DOI: Igital Objects Identifier: 数字化对象标识符,通过DOI可以获取该文献对应的元数据、下载链接,进而可以获取文摘信息,全文。
    • 出版年
    • 问下按类型
    • 所有字段
  • 聚类检索

    • 自动聚类用户所需要的相关信息,重点完成用户的特性查询,通过几次迭代查询,一般能找到目标的结果。
    • 比如:主题、发表年度、文献来源、机构、基金、文献类型

[3] 信息检索工具

网络数据库和搜索引擎是最主要的检索工具,国际三大科技文献检索系统:

  • 科学引文索引 Science Citation Index SCI
  • 工程索引 Engineering Index EI
  • 科技会议索引CPCI-S 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Science

一般去Web of Science查询文献

[4] 信息检索流程

4.1 分析问题

神经网络架构搜索是近些年兴起的领域,属于计算机科学领域的研究,时间设定可以是2012年-2021年,因为2012年是神经网络兴起的年代,再往前的文献参考价值不大。目前国内外都有研究,国外以谷歌、微软等巨头研究领先,国内也有百度、华为等公司在开展相关业务,所以语种设置可以不限,一般是英文或者中文。

4.2 选择检索工具

这里选择web of science作为检索工具

4.3 拟定检索词

Neural Architecture Search

NAS

4.4. 编写检索式

TS=(Neural Architecture Search OR NAS)

4.5 获取原文或者文献线索

这样会存在问题,如果是多个词,需要用冒号包起来,结果如下:

posted @ 2021-05-28 16:14  pprp  阅读(7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