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科研敏感性锻炼

翻译:http://colah.github.io/notes/taste/

科研敏感性就是在你众多研究方向上,找到具有研究价值的、可行性高的研究方向。如果盲目尝试各个研究方向,每个方向上的想法可能会耗费几个月时间才能得到反馈,即是否有价值、可行性如何等信息。

不推荐你情执取研究一些你觉得并不有趣的内容,即使这个内容你可能认为更重要一些。这样的研究可能更效率会低。理想情况下,你的研究方向既重要又有趣。

练习

  1. 写一个科研想法的列表,让你的mentor对这些想法从0-10进行打分。反思以后,和mentor讨论你不同意的观点。
  2. 关注自己的想法已经被实现的paper,这篇paper中内容和你的预期是一样的么?实验结果是可靠的吗?有改进空间吗?虽然别人抢先发表了你的想法可能会让你不舒服,但是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得到这个想法的反馈,并且可以通过头脑风暴得到更多的科研想法。
  3. 看看你周边的研究人员的研究品味,为什么他们研究这个方向?如何选取问题进行研究?他们研究的蓝图是什么?
  4. 通读科学的历史,反思为什么研究人员能抓住他们同时代人忽略的重要的研究方向。(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
  5. 批判性地考虑你的研究品味,以及你周围的社区品味。你的品味很可能会受到你的研究集群(你的合作者、顾问等)的影响。

反面教材

  1. 过度依赖于一个研究方向/陷入沉没成本。

解决办法:留出一到两周的时间,后退一步,列出你认为最有前途的其他研究方向(看看新的研究,与他人交流,等等)。然后问一下如果你从头开始,你想做什么。根据需要每1-2年重复一次。

  1. 缺乏研究知识,对领域知识不熟悉

解决方法:在你感兴趣的领域帮助别人完成他们的项目。你会学到很多东西,并且不用过度投入到长期的工作中。理想情况下,通过不领导项目,这也应该减少压力。或者,做你自己的短期项目,把你的手弄脏。

  1. 环境与你的兴趣不一致

导师的想法和你的发生冲突,如果试图把自己的研究兴趣扭曲成他们导师喜欢的东西。这通常会导致为折衷而不是质量而优化的想法。这会导致不理想的研究,也会让你失去建立品位的机会。

解决方法:要么(1)搬到一个与你的利益相一致的环境,要么(2)暂时屈服于你的群体的利益,并尝试在这些利益范围内锻炼良好的品味。我通常认为,一旦你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进行了大量反思,并拥有了自己感到非常兴奋的东西,你就可以跳槽到另一个环境中去。

其他建议

  • 想象另一个团体已经发表了你心目中的论文, 这种启发式。读起来兴奋吗?
    克里斯评论道:我认为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启发式。
  • 建议提出关于你的想法的反哈明问题。您领域中最有趣(不重要)的问题是什么?你为什么不研究它们?
    克里斯评论道: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另见哈明著名的"你和你的研究"谈话。
  • 一旦一个想法看起来可以处理,就跑去让想法发生。有一个可行的方法,让我想去做,这令人激动!但是, 如果我坐得更长, 我常常可以进化一个更深的变种, 然后用它来运行。
  • 指出注意混乱的价值: 当你发现这样一个烂摊子时,许多人的自然倾向是回避,寻找一些更容易理解的东西。但是,一个混乱的领域真的是一个机会。很有可能,有深刻的统一和简化的概念仍在等待被某人理解和开发
  • 你领域的瓶颈问题是什么?例如.在很多强化学习研究中,很多都注重对算法的细微调整,但最大的改进来自于改进RL的仿真。
  • 短期内撰写"项目建议书"和长期"研究陈述/计划"是思考动机和目标(在不同时间尺度上)的很好练习。"项目建议书",我的意思是:一旦你决定把下一个>1个月的时间提交到某件事上,写上几页解释:为什么问题很有趣,为什么答案有价值,以及你期望找到什么(有初步证据)。然后获得反馈。
  • 我的研究中犯的错误大多数是当我听我尊敬的导师的批评,而我所做的大多数很酷的事情是那些每个人都称之为最初无用的,无趣的或"祝你好运!...一般来说,研究思想要么领先于其他人,要么应该挑战传统智慧。在后一个阵营需要更少的技能,但更多的勇气。
  • 诺夫我唯一的建议研究品味研究生或初级研究人员是[不]听你的顾问/导师/成熟的研究人员...毕业学校是唯一的地方, 当你得到尝试和失败多次需要。研究生应该想出框外的问题/解决方案。
  • 我喜欢"20/80 项目",在那里你做 80% 的工作来达到 20% 的目标
    :而不是问 "我能用最小的努力得到什么最酷的结果?
posted @ 2021-01-12 08:16  pprp  阅读(2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