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内如何复习思政类课程

大概查了一下,没有这方面的总结,所以我结合不久前刚考过的中特课程,总结一下这个复习过程中所用到的策略。

  1. 手机 不要看手机,不要看手机,不要看手机,到了图书馆以后,要把手机放到书包里,复习的过程中,不要拿出来看时间。需要时间的话就看手表,否则一不小心就开始刷手机,这是复习的大忌。一般复习的时候都剩余时间不多了,所以这个时候就尽量忍忍吧。

  2. 翻一遍课本,这里针对的是没有划重点的课程。我们就么有划重点,不仅如此,范围非常之广。这样的情况下,可以自己快速过一遍课本,但是不要期望说能背会。理想情况下,尽量2天以内,大概花5个小时翻一遍课本。如果时间不够可以跳过这一步,或者翻一下书的目录,看一下主要内容和结构。

  3. 找一个靠谱的总结,一般学校里会流传很多版本的总结,这时候需要你辨别他们内容的好坏,选择其中一个靠谱的进行突击。这个很重要,根据老师说明的出题范围,看看选择背哪个总结。当然,如果没有总结的情况下,见下一条。

  4. 找到历年试卷,总结出题频率,比如:

生态+1+1+1
经济高质量发展+1+1
新时代+1
从严治党+1+1+1
人类命运共同体+1
新时代历史使命
社会主要矛盾转化
依法治国
文化自信+1
创新
国防军队+1+1+1
脱贫+1

然后就可以确定哪些专题是重点:

重点复习:
生态文明建设 - 13 建设美丽中国
党的领导 - 6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
新时代 - 1
人民军队建设 - 15
文化自信 - 11
经济建设 - 9
人类命运共同体 - 1

然后就根据重点总结一个word文档,转成pdf,一有空就背诵,这个非常重要,能够猜中好多题目。

  1. 背诵技巧,背诵过程非常枯燥,很多内容涉及范围广,很难记忆,但是可以分成几个方向:社会、民生、人民、民族、党、国家、人类、社会主义、生态、法制、改革、军队、中国梦、现代化、国!

还要掌握核心内容,比如中特课程中,最核心的就是8个明确,14个坚持。这几个必须死记住,从网上找记忆口诀:

8明确=4个全面+军民融合+双构建+总布局
14个坚持=党的领导x2+二发展+三宏观(核心价值体系、总体国家安全观、一国两制和平统一)+三全面+四人

这样可以确保不会忘记,为何要掌握核心内容呢?只有知道这个,遇到完全没有背过的题就可以网上编,再结合上述的几个方向,每个题凑个6-8点应该问题不大。

实在背不进去怎办呢? 我在考前最后一天的时候找到了一个不错的记忆方法:

  • 重复法。那就是每个题重复读5遍(带脑子)+背诵5遍+最后在复习一次,查漏补缺。
  • 思维导图法。画思维导图,让脉络更清晰。

  1. 最新的政治新闻,比如疫情,要针对性记忆一些题目,准备一两个进行背诵。

  2. 根据时间合理安排,以上内容都是可多可少的,如果时间紧,就抓住重点;如果时间比较多,那就多覆盖专题。

希望各位能顺利通过、高分通过。

posted @ 2020-12-21 09:32  pprp  阅读(6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