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梳理YOLOv4论文

AlexeyAB大神继承了YOLOv3, 在其基础上进行持续开发,将其命名为YOLOv4。并且得到YOLOv3作者Joseph Redmon的承认,下面是Darknet原作者的在readme中更新的声明。

Darknet原作者pjreddie在readme中承认了YOLOv4

来看看YOLOv4和一些SOTA模型的对比,YOLOv4要比YOLOv3提高了近10个点。

FPS vs AP

1. 思维导图

YOLOv4总体上可以划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讲Bag of freebies和Bag of Specials; 另外一部分讲的是YOLOv4的创新点。

YOLOv4的思维导图

Bag of freebies和Bag of specials涉及到的大部分trick在GiantPandaCV公众号历史文章中都有介绍,所以不一一列举,主要讲一下YOLOv4的创新点。

2. 创新点

  1. Mosaic数据增强方法

镶嵌数据增强方法

这个方法在解析U版YOLOv3的时候就讲过了,将4张不同的图片镶嵌到一张图中,其优点是:

  • 混合四张具有不同语义信息的图片,可以让检测器检测超出常规语境的目标,增强模型的鲁棒性。
  • 由于BN是从四张图片计算得到的,所以可以减少对大的mini-batch的依赖。

评价:这个方法在U版YOLOv3中很早就出现了,在自己数据集上也用过,但是感觉效果并不是很稳定。笔者数据集只有一个类,所以可能不需要这种特殊的数据增强方法,欢迎各位读者通过自己的实验来验证这个数据增强方法的有效性。

  1. Self-Adversarial Training

自对抗训练也是一种新的数据增强方法,可以一定程度上抵抗对抗攻击。其包括两个阶段,每个阶段进行一次前向传播和一次反向传播。

  • 第一阶段,CNN通过反向传播改变图片信息,而不是改变网络权值。通过这种方式,CNN可以进行对抗性攻击,改变原始图像,造成图像上没有目标的假象。
  • 第二阶段,对修改后的图像进行正常的目标检测。

评价:笔者对对抗领域不是很熟悉,不是很理解这个部分。感觉这个部分讲解不是很详细,只是给出整个过程和描述,不是很能理解。

  1. CmBN

BN、CBN、CmBN示意图

上图表达的是三种不同的BN方式,理解的时候应该从左往右看,BN是对当前mini-batch进行归一化。CBN是对当前以及当前往前数3个mini-batch的结果进行归一化。而本文提出的CmBN则是仅仅在这个Batch中进行累积。

评价:在消融实验中,CmBN要比BN高出不到一个百分点。感觉影响不是很大。

  1. modified SAM

modified SAM

SAM实际上是之前解读的<CV中的Attention机制>系列中的CBAM, CBAM含有空间注意力机制和通道注意力机制, SAM就是其中的空间注意力机制.

CBAM中的SAM

本文将Spatial-wise Attention变为Point-wise Attention, modified SAM中没有使用pooling, 而是直接用一个卷积得到的特征图直接使用Sigmoid进行激活, 然后对应点相乘, 所以说改进后的模型是Point-wise Attention.

评价: 作者并没有给出改进后的SAMSAM的实验对比,所以并不清楚这个模块的性能到底怎样. 并且在yolov4.cfg中没有发现使用SAM的痕迹, 这非常奇怪..不知道作者将SAM用到了模型的哪个部分.

  1. modified PANet

Modified PANet

PANet融合的时候使用的方法是Addition, 详解见:CVPR 2018 PANet

这里YOLOv4将融合的方法由加法改为乘法,也没有解释详细原因,但是yolov4.cfg中用的是route来链接两部分特征。

3. 结构

YOLOv4的模型结构笔者读了一下yolov4.cfg文件,然后根据结构画出了大体结构。

YOLOv4简化结构图

其中没有详细展开backbone部分,其实backbone之前在解读CSPNet的时候就讲过了,YOLOv4使用的是CSPDarknet53作为Backbone。

4. 总结

读了这篇文章以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创新点,而是Bag of freebies和Bag of specials。所以有人多人都说YOLOv4是拼凑trick得到的。YOLOv4中Bag of freebies和Bag of Specials两部分总结的确实不错,对研究目标检测有很大的参考价值,涵盖的trick非常广泛。但是感觉AB大神并没有将注意力花在创新点上,没有花更多篇幅讲解这创新性,这有些可惜。(ASFF中就比较有侧重,先提出一个由多个Trick组成的baseline,然后在此基础上提出ASFF结构等创新性试验,安排比较合理)

此外,笔者梳理了yolov4.cfg并没有发现在论文中提到的创新点比如modified SAM, 并且通过笔者整理的YOLOv4结构可以看出,整体架构方面,可以与yolov3-spp进行对比,有几个不同点:

  • 换上了更好的backbone: CSDarknet53
  • 将原来的FPN换成了PANet中的FPN

结构方面就这些不同,不过训练过程确实引入了很多特性比如:

  • Weighted Residual Connections(论文中没有详细讲)
  • CmBN
  • Self-adversarial-training
  • Mosaic data augmentation
  • DropBlock
  • CIOU loss

总体来讲,这篇文章工作量还是非常足的,涉及到非常非常多的trick, 最终的结果也很不错,要比YOLOv3高10个百分点。文章提到的Bag of freebies和Bag of specials需要好好整理,系统学习一下。

但是缺点也很明显,创新之处描述的不够,没能有力地证明这些创新点的有效性。此外,yolov4.cfg可能并没有用到以上提到的创新点,比如SAM。

一家之言,欢迎大佬在文末留言讨论。

5. 参考

https://arxiv.org/pdf/2004.10934.pdf

https://github.com/AlexeyAB/darknet

posted @ 2020-04-25 07:57  pprp  阅读(2408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