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iWeb 峰会上海站 笔记(二)

下午的工具专场比上午的泛泛而谈要深入一点 ^_^ 

笔记1:企业级 IoT(物联网) 应用开发 [Ruff--杨杰]

Ruff OS 是一个支持用 JavaScript 开发应用的物联网操作系统。

笔记2:HTML5 弹幕播放器的探索实践 [Biliblili 谭兆歆]

现在 Bilibili 使用的播放器有两种:Flash 播放器和 HTML5 播放器,基于以下原因,正在全部转型为 HTML5 播放器:

  • Flash 播放器加载比较慢,而且会有抖动现象,弹幕量大的时候性能较差
  • HTML5 音视频标准日趋成熟
  • Chrom 开始屏蔽 Flash

HTML5 弹幕播放器技术:

  • 模块:基础+内核+弹幕+业务
  • 技术栈:ES5 / ES6 / TypeScript / React
  • 内核模块:讲了如何通过前端封装解决网站不支持 Flash 使用的视频源格式的问题,具体没懂,就不摘抄 PPT 了…
  • 弹幕模块:GPU加速;CSS3 (CSS3 动画设置运动轨迹)和 Canvas (逐帧处理坐标绘制)两种渲染方式;

笔记3:手淘互动动效探索 [淘宝--大漠](此大漠非彼大漠)

  (扩展阅读热身:http://www.sohu.com/a/126363608_465959)

  • “互动,是连接用户的桥梁”,使用场景有:引流、氛围、橱窗、抽奖、视频、游戏、提醒
  • “动画,是展现页面的灵魂”,类型有:Gif、视频、Flash、CSS Animation、SVG、Canvas、JS-Driven Animation
  • CSS 动画痛点:沟通成本高;开发成本高;还原度低;可控性低;交互性弱;日渐无法满足业务场景
  • JS-Driven Animation:市面上有 GreenSock、CreateJS 等,但是由于不好扩展等原因,他们选择自己造轮子 —— AFT
  • Animation Flow Tool (AFT):具体架构图和细节图也不摘抄了,我自己的理解是:视觉设计师将完成的设计稿通过某一种编辑器,生成一种结构描述语言,动画攻城狮只需要专注于动效管理层面的实现,不必掺和到具体的视觉设计过程中,这样两者开发就可以并行和解耦了。AFT 负责描述元素、描述动效、描述动画、管理动画,然后交付渲染引擎(aft-engine、hilo-adapter、weex-adapter、Three.js)进行渲染。
  • 可量化和数据驱动:Animate cc、CreateJS

笔记4:通用 H5 平台 [百度--林溪]

应用:商品卡片、业务逻辑活动、代金券 / 红包、购物车

早期的可视化编辑系统:组件扩展方式不好;不能复用不够灵活;开发新组件效率低

需求:首先搭建一个面向开发者的页面可视化编辑平台,其次是运营人员

  • 组件复用的实现:组件允许嵌套,这样一来就有了无穷的组合方法。
  1. 每个组件有相对应的 JSON 数据(存储属性、子节点等信息,跟 Vue 差不多)
  2. 拖拽组件到可视化编辑区域时,会在外层包裹一层容器,容器处理 drag&drop 事件并更新对应节点(应该是父节点)的 JSON 数据。
  3. 组件的添加、插入、移动、删除都是反映到(JSON 数据生成的)组件树对象上,最后后序遍历组件树,逐层向上渲染。
  4. 父子节点的关联渲染和通信是通过访问 $parent、$children 实例和修改 JSON 对象实现的。
  • 组件扩展的实现:扩展后组件的编译问题
  1. 可选方案的优缺点:①脚手架线下扩展,也就是使用脚手架工具开发组件扩展,把编译后的代码上传到平台。②在线扩展,也就是把组件源代码上传到平台,不需要脚手架,开发约束较少,但是解决第三方组件库依赖就比较麻烦。
  2. 组件扩展规范:主组件传递属性值给(扩展的)属性组件;属性组件在属性更改时,通过 dispatchPropertyChange() 发送事件和属性值给主组件。原则:无侵入,少约束。
  3. 把两种方案结合:组件实时编译。组件上传,使用 Webpack 编译,输出 umd 模块,前端用 requireJS 加载。
  4. 整体流程:前端上传组件源码 -> 实时编译(缓存?) -> 页面配置 -> 发布组件 -> 组件源码拷贝 -> 编译 -> 静态文件集群 -> 写入数据库
  • 瘦客户端的实现:用户端获取 JSON,再根据需要加载组件资源,这样每次发布就业务无关,基本上0维护。(应该是这样理解吧…)

笔记5: Nrails中后台应用可视化开发平台 [阿里--王鹏]

Nrails(Node on Rails)的简称,是由天猫营销平台事业部(原聚划算)前端团队研发,面向中后台应用可视化开发平台

组件化是实现可视化的核心。

Nrails 技术选型:React

Nrails 的组件通信:单个组件里面统一用一个 store 来管理更新数据,多个组件的 store 也用一个更高层的 store 来管理更新数据。

posted @ 2017-06-20 21:41  ppJuan  阅读(2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