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AN的分类

1.基于端口的VLAN:这是划分VLAN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实际上就是某种交换端口的集合。管理员只要管理和配置交换端口,而不管交换端口连接什么设备。

2.基于MAC的VLAN:按MAC地址来划分VLAN实际上是将某些工作站和服务器划属于某个VLAN,设备根据自己网卡的MAC地址唯一确定VLAN,当设备移动时,VLAN能够自动识别,而无需重新配置,非常方便。

3.基于IP的VLAN:根据用户三层逻辑地址来进行VLAN划分,不同的IP等地址可以划分进不同的VLAN。但注意这个不是路由。只要用户的IP地址不变,VLAN号也不变,这与它的地址和逻辑位置无关,相对于MAC的VLAN更加方便。

4.基于策略的VLAN:通常可以根据MAC、IP、以太网协议类型、上层应用等来进行灵活的划分

posted @ 2019-05-23 18:44  suyinsuyin  阅读(417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