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看.NET中数据访问,关于分页技术,有些好奇。本来以为可以像ADO一样,使用游标的方法,后来发现是不行的。在网络上面搜索了一下,大部分的推荐是用存储过程。从微软的技术文档中看到以下文字,记录在这里,供以后工作参考。

引用文档地址:http://www.microsoft.com/china/MSDN/library/data/dataAccess/BestPractiCEs%20forUsingADO.NET.mspx

ADO.NET 可以显式控制从数据源中返回什么样的数据,以及在 DataSet 中本地缓存多少数据。对查询结果的分页没有唯一的答案,但下面有一些设计应用程序时应该考虑的技巧。

避免使用带有 startRecordmaxRecords 值的 DataAdapter.Fill 重载。当以这种方式填充 DataSet 时,只有 maxRecords 参数(从 startRecord 参数标识的记录开始)指定的记录数量用于填充 DataSet,但无论如何总是返回完整的查询。这就会引起不必要的处理,用于读取“不需要的”记录;而且为了返回附加记录,会耗尽不必要的服务器资源。
(本来以为这样做就可以,现在才知道不行,真是想不通为什么ADO.NET不提供这样的支持。)

用于每次只返回一页记录的技术是创建 SQL 语句,把 WHERE 子句以及 ORDER BY 子句和 TOP 谓词组合起来。此技术取决于存在一种可唯一标识每一行的办法。当浏览下一页记录时,修改 WHERE 子句使之包含所有唯一标识符大于当前页最后一个唯一标识符的记录。当浏览上一页记录时,修改 WHERE 子句使之返回所有唯一标识符小于当前页第一个唯一标识符的记录。两种查询都只返回记录的 TOP 页。当浏览上一页时,需要以降序为结果排序。这将有效地返回查询的最后一页(如果需要,显示之前也许要重新排序结果)。有关这个技术的一个示例,请参阅 Paging Through a Query Result
(这个说法和微软的另一篇文章,.NET 数据访问体系结构指南,是一致的。)

另一项每次只返回一页记录的技术是创建 SQL 语句,把 TOP 谓词和嵌入式 SELECT 语句的使用结合在一起。此技术并不依赖于存在一种可唯一标识每一行的办法。使用这项技术的第一步是把所需页的数量与页大小相乘。然后将结果传递给 SQL Query 的 TOP 谓词,该查询以升序排列。再把此查询嵌入到另一个查询中,后者从降序排列的嵌入式查询结果中选择 TOP 页大小。实质上,返回的是嵌入式查询的最后一页。例如,要返回查询结果的第三页(页大小是 10),应该书写如下所示的命令:

SELECT TOP 10 * FROM
  (SELECT TOP 30 * FROM Customers ORDER BY Id ASC) AS Table1
ORDER BY Id DESC

注意,从查询中返回的结果页以降序显示。如果需要,应该重新排序。
(这个也比较好,估计我以后写程序会采用类似的做法。)

如果数据不经常变动,可以在 DataSet 中本地维护一个记录缓存,以此提高性能。例如,可以在本地 DataSet 中存储 10 页有用的数据,并且只有当用户浏览超出缓存第一页和最后一页时,才从数据源中查询新数据。


posted on 2004-12-30 14:29  半梦半醒之间  阅读(120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