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开发人员使用低代码是什么体验?

本文由葡萄城技术团队于博客园原创并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葡萄城官网,葡萄城为开发者提供专业的开发工具、解决方案和服务,赋能开发者。 

据相关数据显示,74%的公司计划将低代码此业务线集成到应用程序开发生命周期中,显而易见,公司正在采用低代码技术来缓解应用程序开发需求的压力。现在你的老板告诉你低代码开发是一种新方式,你需要向你的团队宣布这个消息。您现有的一些开发人员可能对低代码持怀疑态度,他们会说“低代码不是代码技术,不是我的技术栈“,”我以前尝试过但对我而言很难使用;所以最终我还是使用代码来完成工作的”,“我写代码比使用低代码更快,低代码总是在禁锢我”,“用低代码积攒不了开发的经验”。他们常常没有意识到的是,低代码开发让他们的生活更轻松,并帮助他们实现他们一直想要的,能够从根本上对开发群体产生影响。 那么如何才能让开发人员接受使用低代码平台呢? 

为什么说低代码是对开发者群体产生影响的捷径?

可参见如下4个原因,让开发人员相信低代码实际上可以让他们编写更少的代码,可能他们基本不太可能相信或相信以后安全感更弱。

在介绍使用低代码平台来提高生产力和高效解决业务问题时,可以从以下四点出发,这样更加容易让您的开发人员理解:

1. 视觉和直观

低代码平台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可视化布局的能力,并且他们可以预览被部署后的页面。

低代码开发平台使用可视化的方法搭建程序逻辑,如下图所示上方的代码和下方的低代码中展示了一个简单的IF语句,该逻辑用于根据提供的参数返回相应的值。开发人员既能理解上方的代码,也能理解下方的可视化模型;但随着与业务需求同学交流的必要性增加,向业务人员解释代码变得复杂,开发人员不仅需要像业务人员解释他们为什么要如此编写代码,同时还需要将代码翻译成业务人员能理解的方式。 

可视化的方法是一种通用的语言,开发人员可以用其来向相关方解释他们的决策,确保比传统代码更快的对齐。因此,询问您的开发人员,你是愿意处理向不了解代码的人解释代码带来的麻烦,还是更愿意以他们更容易理解的方式去解释你的逻辑。 

2. 处理底层环境

优秀的低代码平台会提供云原生、一键式部署的能力。我们知道一键式部署非常棒,让我们拉开帷幕看看实际发生了什么。当你一键式部署的时候,应用程序被放到一个容器里并被运送到了任一公共或私有云环境。您的开发人员无需担心搭建环境或安装任何底层代码。如果他们想要搭建环境,他们也仅需要搭建一次。 

低代码使得开发者无需在每个工程开始时搭建底层环境,或者等待运维团队花两周时间搭建底层环境。他们可以将节省的时间集中在解决构建应用程序的问题上。

优秀的低代码平台会自动将日志记录、调试和跟踪集成到项目中,这些功能已经被内置于平台中。这样就无需在每次启动新项目的时候花时间去评估不同的代码故障排除技术。 

3. 可扩展和可重用

当开发者想要用编码的方式扩展应用程序时,他们通常必须想办法将核心平台的日志记录、调试和跟踪功能集成到自己的代码中。当使用低代码平台开发时,封装好的代码(包括日志记录、调试和跟踪)是在本地的,当开发人员构建平台原生功能或编码扩展平台时,基础的代码都是在他们那里的。 

优秀的低代码平台能够支持在必要时通过编码的方式扩展,并通过平台的应用商店实现共享,鼓励可重用、质量好、一致性。平台的应用商店应该提供大量的编码实现的、可下载的插件。

这些客户编码被包装和封装,封装后成为了基本功能的扩展插件,因此继承了平台固有的日志记录、调试和跟踪功能。当您提供这些插件到平台应用商店后,这些插件可以被其他开发人员重用,当其他开发人员使用时,也能够提升插件的质量和一致性。

可重用组件和可扩展性的另一个巨大好处是能够通过简单的拖放来利用现有的服务。开发人员可以花费数月时间学习如何集成机器学习、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新技术,确保它面向未来并且易于团队其他成员进行集成。要求开发人员自己解决集成问题可能既冒险又耗时。 

4. 协作

为了让开发人员构建满足业务和用户期望的应用程序,使用一个能够支持业务、IT和开发成员之间协作的平台是必要的。这种协作可以采用聊天、反馈、可视化建模工具集成的形式。

优秀的低代码平台将为如下4个关键领域提供协作的工具:

  1.    协作门户:拥有一个中心社区,让每个参与应用程序开发过程的人(从业务分析人员到传统开发人员)都可以在这里开始评估低代码平台的协作能力。社交、评论、故事和反馈管理等功能,可以即时可见的了解应用程序的背景,能够提供对业务目标和需求更深层次的、共享的理解。
  2.    开发环境:优秀的低代码平台拥有集成的开发环境,通过交流、反馈和与应用程序相关的故事来促进协作。
  3.    用于测试的移动端APP: 一个用于测试的移动端应用程序,并包括社交板块,能够支持用户交流反馈和发表评论。
  4.    应用程序本身:依托平台开发的每一个应用程序都有一个内部的反馈机制,使得使用app的用户能够直接向开发团队提供反馈。

如下来自一位使用者的口述

Russell Martin是Erie保险公司的高级软件工程师,从事IT工作已经超过15年,获得了管理信息系统(MIS)学士学位。他现在是一名低代码开发人员,当被问及他对低代码的最初反应时,他分享道:

“我不得不承认,当我第一次看到低代码平台时,基于我之前作为开发者的所有经验,我称其为BS。我不认为这种低代码开发能够满足我们的需求。当我们处理许多概念的证明时,我很快意识到低代码实际上符合我们的所有需求。我仍然非常震惊,当我与一个由低代码开发人员组成的小团队一起工作时,我试图用大量的问题来绊倒他们,认为肯定有一个问题不会得到足够的答案。每一个问题和需求都得到了满足,我被迷住了。我们购买了一个许可证,并开发了一个项目来展示低代码可以做什么。从那以后,我们就一直在平台上飞行。” 

结论

归根结底,您和您的开发人员有着相同的目标:有效的解决问题,提高生产力,对组织产生影响。优秀的低代码平台使得传统的开发人员能够更轻松做到这些。

posted @ 2023-03-21 14:54  葡萄城技术团队  阅读(1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