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软件二次开发排第三,低代码的应用场景有哪些?

转载请注明出处:葡萄城官网,葡萄城为开发者提供专业的开发工具、解决方案和服务,赋能开发者。

关注企业信息化领域的媒体大多将2021年命名为“低代码元年”,足以说明低代码行业的火爆。那么低代码的应用场景究竟有哪些?本文将从行业属性、应用类型和开发模式三个维度展开,详细展示低代码技术的应用情况。

行业属性

T研究发布的《2020中国低代码平台指数测评报告》显示,低代码已广泛应用于各行业,其中TMT(电信、媒体与科技,含系统集成商等软件公司)、制造业、金融业与零售业的占比较高。

图片1.jpg

(低代码应用场景的行业分布,截取自《2020中国低代码平台指数测评报告》)

应用类型

在这些行业中,企业通常需要大量软件应用,提供给内部和外部人员使用,以支撑业务快速发展。这些应用可根据其为客户带来的价值,分为核心业务应用和非核心业务应用;也可根据标准化程度及行业适用范围不同,分为通用型应用和垂直领域应用。

综合考虑标准化程度和客户价值,低代码的主要应用场景以定制化程度高的垂直领域软件开发为主。相比于非核心应用,核心业务应用对低代码平台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开发者也通常是技术人员。

开发模式

这些软件的开发和交付模式通常可以分为三类:单一场景应用、综合型管理系统和行业软件的个性化模块。在这三种模式下,低代码技术都能展现出革命性的生产力优势。

  • 单一场景应用:以制造业为代表的细分行业内,企业核心业务应用价值虽高,但受限于标准化程度低、市场规模较小等因素,难以通过购买和实施行业软件的方式实现信息化。针对核心业务场景定制开发独立应用的模式,在成本、交付周期和风险控制上具有显著优势。除了传统的纯代码定制开发方式,低代码技术为核心业务应用提供了更短交付周期、更低开发成本的新选择,进一步放大“独立应用”模式的优势,赢得更多企业IT中心和软件公司青睐。

  • 综合型管理系统:为了避免出现“数据孤岛”,实现跨系统、跨部门的流程和数据整合,综合型管理系统的需求出现激增。综合管理系统通常由若干紧密集成的核心业务应用构成,覆盖企业全部门、全流程,并且需要根据企业的业务升级不断迭代,最终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具备强大系统集成能力的低代码技术,可用于快速构建综合系统所需的开发平台。在此之上,IT技术人员可更快速地完成数据编排和业务编排,显著提升系统的开发效率,降低综合成本,让更多企业可以通过定制开发综合型管理系统而获益。

  • 行业软件的个性化模块:随着ERP等行业软件的普及,很多企业已经拥有了一套或多套行业软件。这些行业软件为企业提供了基本的信息化保障,但仍有部分业务游离于信息化之外,亟需通过二开的方式进行扩展。相比于传统的二开模式,使用与行业软件紧密集成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基于行业软件构建个性化模块,可以更快速补全行业软件的短板,与行业软件形成合力,更快实现全业务流程信息化。

小结

作为一项软件开发领域的新技术,低代码是软件开发发展的必然产物。凭借其强大的生产力优势,低代码赢得公众关注的同时,正广泛应用于各行业数字化建设。如果您来自软件公司或企业IT部门,有志于通过低代码技术强化自身的软件开发能力,那么可以根据本文对号入座,找准切入点,立即开启您的低代码之旅。

拓展阅读

posted @ 2021-07-08 14:12  葡萄城技术团队  阅读(666)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