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ead for Windows Forms快速入门(15)---使用 Spread 设计器

通过 Spread 设计器用户可以快速地对 Spread 控件进行设计。无论用户是正在做一个关于 Spread 控件特性的原型研究,还是对于一个已经存在的 Spread 控件在某些方面进行进一步的定制,Spread 设计器专有的图形界面可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Spread 设计器允许用户添加数据,同时设置控件属性,而且还包括那些在 Visual Studio 中无法设置的属性。用户可以同时设置运行时和设计时属性,大多数情况下用户可以在应用设置之前预览效果,设置完成后,就可以将所有的设置应用到 Spread 控件。使用 Spread 设计器,控件定制会变得非常简单、快速。

Spread 设计器允许用户将设计的结果保存为文件,并与他人共享。将设计保存为文件后,下一次可以打开进行进一步的修改,也可以打开其他团队成员的设计文件。

开启 Spread 设计器

通过以下步骤用户 可以在 Visual Studio .NET 中开启 Spread 设计器:

1. 鼠标右键点击 Spread 控件,在弹出菜单中选择 Spread 设计器。

2. 在设计表单上选中 Spread 控件,按下 F4 键显示属性窗口。在属性窗口的下方点击 Spread 设计器 命令。

用户也可以在 Visual Studio .NET 之外独立运行 Spread 设计器。 在安装产品后的 Bin 文件夹下面,运行 FarPoint.SpreadDesigner.EXE 应用程序。

当 Spread 设计器独立运行的时候,有一些功能将无法使用。这些功能与 Visual Studio 集成,会读取或者应用一些设置到开发环境,只有在设计器没有作为一个独立的应用程序运行时提供。

Spread设计器的用户界面如下图:

image

在设计器属性窗口中列出了当前选中对象的属性。用户可以使用对象列表选中指定的对象,也可以通过点击表单、单元格行、单元格列、单元格来选中指定的对象,接下来就可以在属性窗口中编辑选中对象的属性了。

为了帮助用户更好的使用 Spread 设计器,在设计模式下 Spread 设计器并不会应用一些属性。例如如果用户设置表单不显示单元格列的头区域,在设计器中单元格的头区域仍会继续保持可见状态来辅助用户进行下一步的设计。下面的属性列表都是这类属性,为了能够更好的辅助用户设计,在设计模式下这些属性不会生效。

ColumnHeaderVisible

EditModePermanent

HorizontalScrollBarPolicy

RowHeaderVisible

TabStripPolicy

VerticalScrollBarPolicy

简单示例

当前示例演示如何在 Spread 设计器中创建 Spread 表单。它创建 一个 Spread 表单,用来跟踪仓库中哪些产品卖的好。无论 Spread 控件设计器是以单独应用程序运行,或是从 Visual Studio等开发环境内部启动,这个例子都可以使用。

第一步,我们需要启动 Spread 控件设计器

1. 启动 Spread 控件设计器。

2. 然后,我们需要配置 Spread 表单。

3. 设定 Spread 表单的大小。点击整个 Spread 表单的表角区域选中Spread 表单。 在属性窗口中通过拖动滚动条,用户可以看到 Spread 表单的行数和列数都是500。 点击并编辑这两个属性,将其更改为10。

4. 在单元格行和列的头区域添加有意义的文字。通过点击单元格行的头区域,将该单元格行选中。右键点击该行,在弹出菜单中选择“页眉”。表头编辑器将被打开,改变其宽度为 60,然后点击“应用”按钮。这个时候应用程序会弹出一个提示框询问是否将该设置应用到整个头区域,点击“是”。

5. 右键点击单元格列 A 的标签“A”,在弹出菜单中选择“页眉”,然后在属性窗口中将文本属性更改为“产品”。

6. 接下来,继续在属性窗口中改变单元格列的背景色为黄色,点击“应用”,然后点击“确认“关闭编辑窗口。再次右键点击当前单元格列的头区域,在编辑窗口中将列高更改为 75,点击“应用”。 点击单元格列 B 的标签“B”,采用上面的步骤,将其标签更改为“# 已产出”,右键点击选中的列,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单元格类型,然后选择number类型,并且将其列宽调整为 75。点击单元格列 C 的标签“C”,采用同样的步骤,将其标签更改为“# 已销售.”,单元格类型更改为数字,列宽调整为75。

7. 点击单元格列 D 的标签“D”,采用同样的步骤,将其标签更改为“价格.”,单元格类型更改为 数字货币,列宽调整为 75。

8. 点击单元格列 E 的标签“E”,采用同样的步骤,将其标签更改为“收入.”,单元格类型更改为数字货币,前景色调整为蓝色。依次将单元格 E1 至 E4 选中,在公式编辑框中输入“=”,然后输入“Cn * Dn”(其中“n”为 E1 至 E4单元格的行索引)。然后在右键菜单中点击“单元格头区域设置”,将头区域的“locked”属性设置为 true,最后设置列宽为 85。

9. 点击单元格列 F 的标签“F”,采用同样的步骤,将其标签更改为“产品状态.”,单元格类型更改为下拉选择框。(右键点击选中的列,选择CellTypes菜单,下拉选择框单元格,然后点击项目标签)。

10. 在项目标签栏,第一行输入“继续生产”,第二行输入 “停止生产.”,点击“应用”按钮,将其列宽调整为 85。 点击单元格行 5 的标签“5”,将其标签更改为“合计”,同样将单元格行 6 的标签更改为 “平均.”。

11. 在“# 已产出”单元格列和“合计”单元格行的相交单元格上输入公式“SUM(B1:B4)”, 在“# 已销售”单元格列和“合计”单元格行的相交单元格上输入公式“SUM(C1:C4)”,这个时候,“0” 会出现在这两个单元格上。 在“收入”单元格列和“合计”单元格行的相交单元格上输入公式“SUM(E1:E4)”。

12. 在“收入”单元格列和“平均”单元格行的相交单元格上输入公式“Average(E1:E4)”,它将会给出一个平均收入。任何一项收入的改变都回影响到平均收入,如果没有使用 Spread 设计器 用户可能会忽略这一点。

13. 将设计应用至 Spread 表单。

14. 直接退出 Spraed 设计器,用户就可以将设计应用到 Spread 控件。这时开发环境中的 Spread 控件已经与刚才在设计器中的完全一样。

15. 现在如果在“# 已销售”和“# 已产出”列的单元格中输入数据,会发现“收入”列的合计单元格会发生变化。也可以改变“价格”列,来观察“收入”列的变化。

16.下一步就是编译用户的应用程序。

17. 为了编译应用程序,在主菜单上点击“编译”,然后移动至“编译文件名称”处。

18. 编译成功后,Visual Studio 会创建一个可执行文件,并将其放置在 Visual Studio 的工程文件夹中。

19. 接下来我们需要保存文件并退出。

点击主工具栏上文件菜单中的保存选项来保存项目。

从 Spread 设计器中将设计结果应用到 Spread 控件后,会在开发环境中生成一些代码,如下图所示:

image

独立运行Spread设计器

用户可以将 Spread 控件设计器作为一个单独的应用程序,独立于 Visual Studio 单独运行。对于大多数希望共享设计的开发人员来说,运行单独的设计器程序,将设计结果保存为 XML 或者 EXCEL 兼容的文件格式,是非常方便和快捷的。当Spread 设计器以单独应用程序运行的时候,有一些功能将无法使用,因为这些功能 将会同Visual Studio集成,会读取或者应用一些设置到 Visual Studio 中。

独立运行 Spread设计器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运行在安装目录下的Bin文件夹中的Spread设计器的可执行文件。

用户也可以为 Spread 设计器可执行文件创建一个快捷方式,或与 Windows 操作系统与其他的应用程序协同工作。

 

附:Spread for Windows Forms快速入门系列文章

Spread for Windows Forms快速入门(1)---开始使用Spread

Spread for Windows Forms快速入门(2)---设置Spread表单

Spread for Windows Forms快速入门(3)---行列操作

Spread for Windows Forms快速入门(4)---常用的单元格类型(上)

Spread for Windows Forms快速入门(5)---常用的单元格类型(下)

Spread for Windows Forms快速入门(6)---定义单元格的外观

Spread for Windows Forms快速入门(7)---单元格的交互操作

Spread for Windows Forms快速入门(8)---单元格中用户动作出发的事件

Spread for Windows Forms快速入门(9)---使用公式

Spread for Windows Forms快速入门(10)---绑定到数据库

Spread for Windows Forms快速入门(11)---数据筛选

Spread for Windows Forms快速入门(12)---数据分组(Outlook风格)

Spread for Windows Forms快速入门(13)---数据排序

Spread for Windows Forms快速入门(14)---文件操作

 

相关阅读:

Spread for Windows Forms 7新功能使用指南

Spread Studio 10.0v1 发布

SpreadJS 10.0v1 发布

 

posted @ 2011-08-15 10:40  葡萄城技术团队  阅读(52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