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火了?

“你团购了没? 今天推的火锅还不错。” 最近一打开QQ 或者MSN 就会收到这样的信息。起初十分纳闷,吃火锅还能团购?在以前意识中的团购,就是集体团购那种大东西,比如游戏机 自行车什么的,现在吃火锅也能团购了? 看来真是Out了。点开朋友的链接一看,才知道现在的团购远不是以前的样子了。以前是在论坛里有人发帖说要团购,给出要团购的东西,列出详细的信息和图片,然后要买的人回帖或者站内短信楼主,楼主记录购买的人数和相关的收货信息,收钱,最后统一购买。现在已经有专门的网站来做这个事情了,而且界面也非常的友好,同时用朋友的这个链接买那个东西,还会为朋友反10块钱。这才明白,怪不得经常会收到这种信息了。

 

现在的团购很Cool很专业呀,在Google 和Baidu一番后才知道,这种团购网最早是美国人先开始做的(GroupOn),然后席卷全球,今年三月中国也开始做了,而且现在中国已经有很多团购网站了。团购网发展的非常快,而且针对不同的地区推出不同的商品,价钱也还便宜,我自己团购了几次,感觉还不错,20买电影票,5块吃一斤烤鱼,35吃火锅,确实比平时去吃便宜。

 

团购之后,突然在想,为什么老美那么聪明就知道把论坛里的发帖团购搬出来,变成现在这么火的团购网?我想了想,可能有下面的一些基本因素吧,欢迎各位看官前来拍砖:

 

1. 网络支付手段已经满满开始普及和流行。

现在人们越来越多的在淘宝 京东 当当 这些地方买东西,使用网银来付款,开始渐渐的信任用网络渠道来购买商品,团购网又给用户一种B2C的感觉,让用户多少消除了一些顾虑,同时方便的支付手段,也使得购买非常方便。早在几年前的论坛里团购,就没有这些好处。

 

2. 购买的商品从大东西变成了小东西或者某种娱乐或服务。

以前的团购是团购一些大东西,比如游戏机,自行车什么的,一般团购商品的金额不是上千就是好几百,现在基本上都是小东西或者某种娱乐或服务,比如,电影票,KTV打折券,火锅券,茶叶,化妆品什么的。这种小东可能更加的亲民了吧,并且本身的价钱也不贵,让人看了以后有较强的购买欲望。

 

3. 现在团购的打折比例比以前大得多。

以前好几十人团购个什么东西也就是 7 折 8折的,现在10个人团购就是 3折 4折,有的甚至1折,这个优惠程度比以前大的多了,可能是小东西的原因?这个没有具体研究。反正确实优惠的比例大了很多。

 

4. 针对不同地区团购不同商品或服务。服务类的没有运费。

以前论坛团购不可能分地区,现在团购网有了分地区团购,因为分了地区,这一地区的服务类团购不用运费。比如去吃火锅,下了订单,付了款,网站发到你手机上一个序列号和密码,你去吃的时候,给店家说你的序列号和密码,就等于使用这个团购的服务了。

搜了一下免费开源的团购网资源(看上去还不少):

 

1. http://www.dede5.cn/

2. http://www.meituancms.com/

3. http://www.zuitu.com/

4. http://www.jiuder.net/

5. http://www.tttuangou.net/

6. http://www.thinkgroupon.com

看上去和 GroupOn 基本上一致,功能和界面比较相似吧。

posted @ 2010-09-02 17:29  葡萄城技术团队  阅读(247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