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sticsearch 单字符串多字段查询

前言

有些时候,我们搜索的时候,只会提供一个输入框,但是会查询相关的多个字段,典型的如Google搜索,我们该如何用 Elasticsearch 如何实现呢?

实例

从单字符串查询的实例说起

创建测试例子的数据

DELETE blogs

PUT blogs/_doc/_bulk
{"index":{"_id":1}}
{"title": "Quick brown rabbits","body": "Brown rabbits are commonly seen."}
{"index":{"_id":2}}
{"title": "Keeping pets healthy","body": "My quick brown fox eats rabbits on a regular basis"}
GET blogs/_search
{
  "explain": true,
  "query": {
    "bool": {
      "should": [
        {"match": {"title": "Brown fox"}},
        {"match": {"body": "Brown fox"}}
      ]
    }
  }
}

上面的例子相关性的值是title与body的简单相加,可以通过“"explain": true”打印出来的数据进行查询计算的过程。

最优字段查询调优

可以使用disjunction max query,让其匹配最大相关性那个字段,同时tie_breaker可以调整相关性,取值范围是0~1,可以控制相关性较小那个值占用的比例,默认是0,毕竟只要相关性最大那个字段就好了,其他字段不打分。

GET blogs/_search
{
  "explain": true,
  "query": {
    "dis_max": {
      "queries": [
        {"match": {"title": "Brown fox"}},
        {"match": {"body": "Brown fox"}}
      ],
      "tie_breaker": 0.7
    }
  }
}

相关性的值是title与body中的最大值。

multi_match

multi_match 查询为能在多个字段上反复执行相同查询提供了一种便捷方式。

上面的dis_max例子改写如下

GET blogs/_search
{
  "explain": true, 
  "query": {
    "multi_match": {
      "type": "most_fields", 
      "query": "Brown fox",
      "fields": ["title","body"],
      "tie_breaker": 0.7
    }
  }
}

multi_match 查询

multi_match 支持三种场景

  • best_fields——(默认)查找匹配任何字段的文档,但是使用最佳匹配字段的_score。
  • most_fields——查找匹配任何字段的文档,结合每个字段的_score。
  • cross_fields——用相同的分析器处理字段,把这些字段当作一个大字段。查找任何字段的每个单词。类似copy_to

query中可以指定minimum_should_match、operator等字段,会把这些字段传递到query语句中

best_fields

当搜索词语具体概念的时候,比如 “brown fox” ,词组比各自独立的单词更有意义。像 title 和 body 这样的字段,尽管它们之间是相关的,但同时又彼此相互竞争。文档在相同字段 中包含的词越多越好,评分也来自于最匹配字段 。

best_fields 语句 等同于 dis_max 语句,可以配置tie_breaker参数。

most_fields

全文搜索被称作是 召回率(Recall) 与 精确率(Precision) 的战场: 召回率 ——返回所有的相关文档; 精确率 ——不返回无关文档。目的是在结果的第一页中为用户呈现最为相关的文档。

为了提高召回率的效果,我们扩大搜索范围——不仅返回与用户搜索词精确匹配的文档,还会返回我们认为与查询相关的所有文档。如果一个用户搜索 “quick brown box” ,一个包含词语“fast foxes”的文档被认为是非常合理的返回结果。

提高全文相关性精度的常用方式是为同一文本建立多种方式的索引,每种方式都提供了一个不同的相关度信号signal。主字段会以尽可能多的形式的去匹配尽可能多的文档。

DELETE titles

PUT titles
{
  "mappings": {
    "properties": {
      "title": {
        "type": "text",
        "analyzer": "english",
        "fields": {"std": {"type": "text","analyzer": "standard"}}
      }
    }
  }
}
GET /titles/_search
{
  "query": {
    "multi_match": {
      "query":  "barking dogs",
      "type":   "most_fields",
      "fields": [ "title^10", "title.std" ]
    }
  }
}

比如这个例子,文档中的“title”被索引了两次,主字段“title”的分词器是“english”,会提取词干,“a”,“the”等这些会在分词过程中被过滤掉,“ing”等会去除,子字段“title.std”的分词器是“standard”,不会提取词干。

同时指定了boost,比如上面的“title^10”,表示“title”的权重是10。

cross_fields

对于某些实体,我们需要在多个字段中确定其信息,单个字段都只能作为整体的一部分:

Person: first_name 和 last_name (人:名和姓)
Book: title 、 author 和 description (书:标题、作者、描述)
Address: street 、 city 、 country 和 postcode (地址:街道、市、国家和邮政编码)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希望在任何 这些列出的字段中找到尽可能多的词,这有如在一个大字段中进行搜索,这个大字段包括了所有列出的字段。

这个类似copy_to,copy_to需要额外的存储空间,这个不需要。

支持 operator 操作,如果指定的是“and”,那么表示所有词都是必须的。

参考资料

posted @ 2021-03-15 14:59  狼爷  阅读(10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