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问题

昨天我提到马伯庸的“八面受敌读书法”,看上去很简单,带着目的去读书,每读一遍同一本书,去解决一个问题。 ​可是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有点困难的。

最近我在研究大模型框架,可是我真的啥也不懂,在网上检索式阅读之后,心里知道个大概,开始准备找一本书来看,我就想运用“八面受敌读书法”,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自己能“手搓”出一个简单大模型网络。可是问题出现了,由于自己基础知识薄弱,书中概念总是无法理解,根本无法一直读下去,怎么办呢?遇到一个不懂的概念,就要去学习这个概念是什么!这还远远不够,最可怕是,当你学习这个概念里,还有你不懂的概念,虽然你已经知道它用来干什么,但是你没有彻底搞懂它,就害怕影响后面学习,就这样不停递归下去。

刚开始看书目的很简单,但是这目的又被其他问题取代了,这样下去你读这本书进行缓慢,最后可能不了了之,目的也就没法达成。我甚至怀疑”八面受敌读书法“根本不适合读技术类书籍。

经过一番思考,我之前可能误解马伯庸老师的读书法,他的意思是,一本好书能给我学习该领域的框架,完全可以通过反复阅读最后把这本书吃透。这里这里有“主”、“子”之分,“主”就是你读这本书的目的,而你在达到“主”目的时候,总会有其他问题出现,这些问题学习称为“子”知识点,它们都应该为“主”服务的。你可能在“子”知识点又有新的问题出现,在你时间精力有限,你要学会克制,只要能不影响“主”目的继续下去,就停止自己递归下去,你可以把它记录下来,直到你把 “主” 目的实现,或者再找其他时间来探索刚刚记录问题。

这样做最大好处,能阻止你无止境探索下去,防止自己忘记“初心”,最后连刚开始读书最基本目的都没有实现,可是你时间、精力都用出去,得不偿失。记住,每次读书带着问题,带着目的,如果这些问题、目的又牵扯到另外问题和目的,你不要忘记自己最初的开始,那才是我们最终回去的地方,回到那本书,继续阅读下去,直到完成它。

posted on 2023-09-20 22:54  威行天下  阅读(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