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与大学的不同 

  在我上大学前,每个人都告诉我:上了大学就轻松了。但当我真的进入大学,体验真正的大学生活时,我发现一切都不像所有人说的那么轻松。大学不像高中,有老师催着赶着我学习,如果我自己意识不到我要学习,不会有人去提醒我。在高中,我学习的时间大部分在课堂上,然而到了大学,我了解到,更多的学习时间由我自己掌控。高中大多是自我学习。在高中,我可以只关注学习这一件事情,不用洗衣服做家务不用考虑衣食住行。而到了大学,来到了宿舍,我要去整理 清洗衣物,打扫寝室卫生,还要处理好和室友的关系。在高中,没有社团,我的课余活动没有那么丰富,而到了大学 各种各样的社团让我眼花缭乱,如果想在社团活动中锻炼自己,那么管理学习和参加社团活动的时间就非常重要。步入大学,再也没有源源不断的零花钱。每月固定的生活费让我必须学会管理我的财务。所以到了大学,我不能再像在高中那样每天只在乎学习一件事了,而是有无数件琐碎的事穿插在学习中,这使我不得不去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会自学并学出名堂。在高中,我可以选择肆意堕落,放弃学习,贪图玩乐。但到了大学,严格的学分制度督促着我不能放任自流。高中与大学完全是两个世界,高中可以是无忧无虑的乐园,我可以自由自在的享乐。但大学更像是一个小社会,一味的享受只会让自己被这个社会淘汰,失去与别人竞争的机会。在大学,我要更积极努力的争取成长的机会,不被这个小社会淘汰。

 我认为的师生关系

  高中时,我认为的师生关系就像是狱警跟犯人。我在上课时,心情就像坐牢一样。盼着下课就像犯人盼着自己出狱,老师不在时,就趁机干点学习以外的事情。就像狱警不在时,犯人搞的小动作。但这样的师生关系带来的教学质量和效率也是不高的。而到了大学,在读完邹老师的《师生关系》后,我了解到师生关系不应是强迫与被强迫的关系,而是传授和接受或是给予和索取的关系。邹老师的比喻很有说服力,老师和学生应该像健身教练和健身学员一样。首先,学员自身想要得到锻炼,要强壮自身,但他本身不了解如何健身才是正确的方法,这时,他需要寻求健身教练的帮助。这样的话,他的主观意识是接受的。那么对于健身教练传授给他的,他就可以更好地理解。换句话说就是学员向教练索取而教练给予学员所索取的。那么在大学生活中,老师和学生如果可以保持这种关系,那么教学的质量也会提高。学生主观上想要提高自身的学识,丰富知识,想让自己更加出色。而老师在这时向学生传授知识,给予学生他们强壮自身的工具。这样,才能达到很高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在邹老师的文章中,许多链接让我感触颇深。首先,《病梅馆记》中,将修梅的人看做园丁,园丁为了梅的风韵,强行剪掉他们笔直的枝条嫩嫩的叶,使梅呈现病态,不复自然的形态。那么比喻到师生关系中,老师为了培养出他们眼中的人才,限制了学生原本具有的才能,让他们刻板的系统的学习。这种师生关系是不可取的的。更有武汉理工发生的学生自杀事件让我义愤填膺。王攀竟让陶崇园为其做家务甚至连找眼镜这种小事还要找到他并且还要叫他“爸爸”?我认为这已经超越了正常的师生关系,并且王攀在事发后陶崇园这么做已经不配为一个老师。最后导致陶崇园跳楼自杀,王攀还要说这是谣言,污蔑,令人唾弃。以我个人的经历,在小学到高中这段学习过程中,我的老师虽然也会让我打扫办公室,有时可能还会掐我。但我觉得这都很正常。无非是老师督促我的一种方式,总不会比让学生叫他“爸爸“过分。另外,在看过软件工程学生的吐槽后,了解了强迫的上课是没用的,但学生最后不听课导致实验报告写不出来。也是师生关系不正确导致的。正确的师生关系可以提高学习质量,相反,不正当的师生关系会导致学习质量低下甚至是违法行为。

编程经历

  在大学之前也没有过编程的经历,用电脑大概也只是玩玩游戏。在学习过两节课后,老师交的东西基本可以完成了。我认为学好计算机不是光靠死板的每天输入就可以,而是应该打破框条,自我思考后,再进行输入,才能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另外,学好英语也很重要,尤其是和专业相关的词汇,一定要记牢。在此基础上,每天多加练习。

关于博客

  作业采用博客的形式一个原因是在写博客的过程中,我会在思考并且反思。并且博客不像说话那样,说了一遍只能听到一遍,写成博客以后,可以阅读无数遍。在阅读完《为什么现在开始写博客》后,我们现在写博客可能不是为了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而是为了学习的方便。学生在班级群提交完作业,老师可以直观地看到。写博客也是为了锻炼我们自身,为我们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最终受益的会是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