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

一、本周学习总结

一、PTA实验作业

题目1:7-2 求平方根序列前N项和

1.本题PTA提交列表2.设计思路

通过调用for语句,实行求和的循环。当定义的整数i(即最终循环次数)不满足条件时,跳出循环,输出最终所求和。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第一次提交时造成多种错误,当时没有明白格式错误的含义。在审题过程中发现和的定义有误,应该改为double定义的双精度浮点数。

第二次提交时只剩下了格式的错误。之后通过再次审题发现了题目要求输出的等号两边都有空格,明白了错误所在。

 

题目2:7-5 找出最小值

1.本题PTA提交列表

2.设计思路

此题依旧可以用简单的for循环完成。且在for循环内部通过if判断语句来执行比较大小的功能。

当定义的整数i(即最终循环次数)不满足条件时(即循环次数大于输入数字的个数),结束循环,输出最小值。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第一次提交遇到了编译错误的错误。

主要原因是因为没有事先在Dev上试着运行此代码,在判断语句中,将被判断的数直接赋值,导致比较大小功能没有实现。

题目3:7-32 求1到100的和

1.本题PTA提交列表

2.设计思路

此题则比较简单,即用循环语句实现100以内数相加之和。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调试过程中发现了此错误。原因在于在运算sum时,没有给sum最初赋值为0,导致运算偏差造成答案错误。

二、同学代码结对互评

1.我的代码、互评同学代码截图

我的

熊金鑫同学的

2.我和同学代码不同在哪里?有哪些各自优势?你更喜欢哪种代码风格?如果同学代码有错的也请帮忙指出来哪里出问题。

熊金鑫同学的代码与我的代码不同之处在是否调用函数执行此程序。

我的代码优势在于结构比较简单,而熊金鑫同学的代码优势在于调用了函数编写,更加有参考借鉴的价值。

相比起来我更喜欢熊金鑫同学的代码,因为她调用了函数,显得更加简洁明了。

三、截图本周题目集的PTA最后排名

四、本周学习总结

1.你学会了什么?

      (1)在本周循环专题的学习中,我主要学会了for循环语句与while循环语句的运用。

               知道了for语句最基础的格式且用于控制循环次数。也知道了while循环语句中的表达式可以是任意合法表达式,且必须包含能最终改变循环条件真假性的操作。

      (2)学会了判断一些PTA上的基本错误,如由于审题不认真所造成的格式错误。

2.本周的内容,你还不会什么?

          在本周的教学内容中,我对复杂的多重循环还不太熟悉。无法很熟练地判断如何使用多重循环。且若加上多重分支的判断则更加使我混乱,无法缕清整体思路。

3.循环考试总结

(1)哪题做错了,怎么改?

其中,22题错误较多,也修改了多次。主要也是因为分支语句没有放对地方导致,且因为调用了函数而变得有些生疏。
(2)考试结果满意么,怎么改进?

考试结果不是很满意,我希望通过多多自己写代码提升自己的思路,从而提高自己的写代码能力。

 

posted @ 2017-12-28 00:01  Potattto  阅读(1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