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11任务栏不显示问题及解决方法

前段时间主力工作电脑升级了win11,打开了预览体验计划,最近一次更新的时候,在重启之后出现了任务栏消失、屏幕频繁闪烁的情况,通过ctrl+alt+del组合键进入任务管理器查看进程,可以发现’开始‘进程(StartMenuExperienceHost.exe)不停的启动并挂掉。

尝试进入设置以回退更新,因无法从‘此电脑’、‘个性化’、任务管理器进入设置界面而失败。
搜索得到的一些相关解决方法均不成功,参考:

  1. 通过删除注册表键值的方式进行修复,即reg delete HKCu\soFTwARE\Microsoft\win\CurrentVersion\irisservice /f && shutdown -r -t 0

怎么修复win 11 升级导致开始菜单、任务栏、资源管理器等崩溃_电脑操作系统789-专注系统技术文章分享 (xitong789.com)

  1. 通过Windows更新修复损坏的文件,即 DISM.exe /Online /Cleanup-image /Restorehealth

使用系统文件检查器工具修复丢失或损坏的系统文件 (microsoft.com)

解决方法

  1. 通过ctrl+alt+del组合键等方式,调出电源符号按键,然后按住shift并同时点击’重启‘键
  2. 待电脑重启后进入“选择一个选项”屏幕,点击’疑难解答‘,然后在新界面点击’高级选项‘
  3. 在’高级选项‘界面点击’卸载更新‘,移除版本更新,重启完成后问题解决。

附:windows10/11的’功能更新‘与’质量更新‘

功能更新

功能更新其实就是微软对 Windows 10 操作系统的技术、功能更新和版本升级,每 6 个月左右发布一次,也被称为SAC(Semi-Annual Channel)版本。通常包括:新功能、用户界面改进和一些重大的架构调整,以改善用户的整体体验和安全性。

功能更新只包含较少的更改列表,相比于Windows vista到Windows7的升级这种更新方式,更少兼容性问题,并放缓了用户的学习曲线。在Fall Creators Update 后的Windows 10 开始采用新的 Windows Update 更新机制,仅会下载已变更的文件。

尽管如此,过往的功能更新仍然出现过较严重的问题,例如本文提到的问题。因此建议系统提示功能更新(而非质量更新)时,对系统及用户数据进行全量备份。

质量更新

质量更新也被称为积累更新,也就是打补丁,在Windows更新中看到的安全更新也属于此范畴。通常是每月的第 2 个周 2 发布,也被称为 Patch Tuesday。质量更新不包括新功能、用户界面和系统架构调整,旨在修复系统的 bug与安全漏洞等,高系统可靠性。

当前版本系统的支持周期结束时,需要升级到新版本(即安装功能更新)才能继续获取质量更新的补丁。

posted on 2022-04-04 16:45  屋后的白桦  阅读(14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