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安全之:JWT

   JWT是JSON Web Tokens的缩写。既然叫JSON Web Tokens,所以JWT Tokens中真正包含的是多个JSON对象。为什么是多个JSON对象呢?因为SWT Token实际上是由三部分组成,其中有两部分是JSON格式。这三部分即头(Header)、负载数据(Payload)、签名(Signature)。
    
    1、信息头(Header)
    头信息包含两部分,一部分表示Token的类型,对于JWT来说,值为JWT;另一部分表示签名算法,如,HMAC、SHA256、RSA。示例如下:
    
 
    2、负载信息(Payload)
    负载信息是对实体与附加信息的说明。包含注册声明、公开声明、私有声明三部分。详情请参考:https://tools.ietf.org/html/rfc7519#section-4.2
 
    3、签名(Signature)
    通过指定的算法将头、负载、密码信息作为输入条件,计算而得的一个字符串。
 
    这三部分信息不是原文传输的。在传输以前,先要进行转码压缩。这样做一是为了使传输的token数据体积小,减少数据传输的负担,二是为了使数据更安全。JWT Token一般可以采用HMAC算法使用密码进行转码压缩,或采用RSA或ECDSA使用公钥/私钥对进行转码。这两种算法均具有数字签名的作用,从而能够保证数据的完整性,防止数据被第三方篡改。
    
    JSON格式的头信息和负载信息一般先要进行Base64编码转化。然后通过以下的算法获得签名:
    
 
    假定头信息Base64编码转化后的字符用h表示,Base64编码转化后的负载数据信息用p表示,签名值用s表示,则JWT Token显示为一串用逗号分隔的字符串,一般有如下的形式:
    
  hhhhh.ppppp.sssss
 
 
    JWT最常用的应用场景是为用户授权。用户在登录时,从授权服务器拿到JWT Token,后续的用户请求只要携带此Token请求相应的资源或服务即可。服务端会在拿到用户传的Token后,进行合法性验证。
 
    JWT另一个用途就是进行信息交换。由于JWT Token既可以用于承载数据,又是经过签名的,所以,既可以包含更多的应用相关信息,又可以保证数据的安全性,防止数据被拦截后修改。
 
    更详细的介绍,请参考官方说明:https://jwt.io/introduction/
 
 
posted @ 2019-11-14 07:42  sxliuchunrong  阅读(1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