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P2018 游记

NOIP2018 到了,同时,这也是高三退役选手的最后一次 NOIP 了,甚至会是我最后一场正式的算法竞赛。

day0 报到日

上午在机房待了一上午,没打几道模板,便回家了。上午的时候拿到了胸牌,今年 SX 的胸牌特别好看 qwqwq。

下午来了先去了一趟教室——顺便给文化课同学炫耀(误)了一下自己的胸牌。然后去机房——但是没有去成:因为我在路上碰见了一波学弟,簇拥着一个没有校服的人:第一个来到一中的选手,扩散性百万甜面包,榆次二中杨泽宇qwq。

带着面包上去竞赛机房。因为面包来得早,所以就让他到我们竞赛机房歇息了qwq。合了个影,下去当志愿者接待选手。零零散散接待了几波,第一波大的是来自长治学院附属太行中学的选手qwq。他们海拔都好高啊(逃)不管男选手女选手似乎都比我高QAQ。后面的就不怎么记得了,差不多是康杰中学,晋城一中,山大附中,太原五中这个顺序qwq。热热闹闹,签到板上写满了奇怪的东西,快读,马刺,大大的阳泉一中……我们还把山西 OIer 交友群的二维码贴到了签到板上,加了好多人qwq。累得人仰马翻,但是见到了面包,Capella,dkw,zzh,chiyo,ghostcai,wzq,mzh……如同老友会面qwq。

晚上颓废了一会儿,喝了点饮料,聊了一会儿,在凌晨以前睡了觉。

祝我好运。

day1

按照普通的作息时间,6:20到了教室,待了一会儿,前往机房。竞赛机房就在考试机房的对面。竞赛机房盈满灯光,考试机房悄无声息,但是马上这里将变得灯火通明。互相奶了几口,然后,进考场。

今年的NOIP在我校举办,烂电脑烂键盘早有领会,适应还挺快。这次NOIP,我选择习惯的linux系统,于是就先打了个vimrc,然后,下发密码feixueliantian,考试开始了!

看集合页。三道传统题,每个题1s,意料之中。空间512M,但肯定用不了这么多。老爷机……老爷机呢??i7-8700k,32G内存……少爷机??但是 \(n^2\) 过不了100万是肯定的……好啦,开题。

第一题铺设道路……看一下……woc原题??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仔细读了一遍题真tm原题。但是老年选手NOI退役以后四个月没碰键盘了,傻逼题都不会做了,差点上线段树之类的鬼畜东西。推了好一会儿,搞出来个线性做法,就算切了。去做第二题。

货币系统。一看这题好nb啊,两个系统是否等价?想了一会儿发现若一个货币能被别的货币表出,那就是没有用的。于是写了个扩欧带上暴力枚举。边写还边想去年出了个小凯的疑惑,今年NOI出了个合并同余方程组板子题,这NOIP怎么又来啊。毫无悬念地过了小样例大样例……woc大样例挂了!提取出出错的组,手动研究,发现我根本得不到答案。后来想了一下,个货币也是可以的啊!艹这咋做,没见过这种扩欧啊。肯定不是扩欧。后来又想通了最终的货币系统必定是原先的子集,所以我的思路一点问题都没有。于是打了个暴力优化了优化,感觉复杂度O(玄学)但是O(能过)。构造了极大数据,秒出。感觉这题没问题了。

赛道修建。一眼二分,然后呢?不会贪不会dp,放弃治疗,去打55分的暴力。这55分的暴力还是很好打的,没花什么力气。感觉这个题没做出来挺不应该的,下来问dkw他给我口了做法,但我脑子浆糊,没懂。今天写游记的时候解法就自然地出现了……不管啦,我是高三选手了,NOIP其实没有什么大的影响了。

第一天预计分数:255。下来问dkw,他也这个分。这应该是大众分吧qwq我菜菜啊。

第一天就这样吧。要是第二天发挥好点,我是不是能上500呢?qwq

day2

“永远不要想着翻盘,因为你根本不知道盘是什么样子的”。

第一题,旅行。字典序怎么又是字典序,还是图上的。有点SXOI某天t2的感觉?然后看数据范围。这这这是树和基环树?想了一下树的分超级好写,水了过去,然后想基环树。满脑子都是基环树基环树的,想着DP,拆环之类的操作。然后我发现我基环树不会耶,妈耶我凉了啊。下来发现朴素暴力就能过??我……

填数游戏。这题题面真长真晦涩,慢慢来吧。先想了一个曼哈顿距离相等的点的染色必定是连续的一段即0000...1111,然后发现错了。手打搜索,发现也错了?后来把搜索打得更暴力了,对了。说明我有考虑不周的地方。输出方案,发现了某种情况,他的右下角只能相同。然后咋啊?不会耶。瞪出了 \(n=2,3\)时的规律,写了,走了,我居然没写\(n=1\)!气炸。

保卫王国。不会,部分分,走了。最后12min rush20分没搞上,告辞。

第二天预计得分155左右。感觉要下400了。

下午复课,正式宣告我的OI生活结束。

day n

出成绩。418分,临汾一中第一,高三的第二,省里的第十。很不满意,但就这样吧。OI于我何加焉?

posted @ 2018-11-18 22:27  poorpool  阅读(82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