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工具Fiddler(一)—— 基础知识

Fiddler基础知识

一、Fiddler是什么

Fiddler是一个http协议调试代理工具,它能够记录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所有 HTTP请求,可以针对特定的HTTP请求,分析请求数据、设置断点、调试web应用、修改请求的数据,甚至可以修改服务器返回的数据,功能非常强大,是web调试的利器。

二、Fiddler的主要功能

  1. 截获从浏览器或者客户端软件向服务器发送的http/https请求
  2. 修改客户端请求或服务端响应
  3. 创建自动响应规则
  4. 模拟弱网场景
  5. 提供第三方扩展插件,测试网站性能

三、Fiddler工作原理

 

Fiddler是以代理WEB服务器的形式工作的,浏览器/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通过建立TCP连接以HTTP协议进行通信,它使用代理地址:127.0.0.1,端口:8888

首先fiddler截获客户端浏览器发送给服务器的https请求, 此时还未建立握手。

第一步, fiddler向服务器发送请求进行握手, 获取到服务器的CA证书, 用根证书公钥进行解密, 验证服务器数据签名, 获取到服务器CA证书公钥。

第二步, fiddler伪造自己的CA证书, 冒充服务器证书传递给客户端浏览器, 客户端浏览器做跟fiddler一样的事。

第三步, 客户端浏览器生成https通信用的对称密钥, 用fiddler伪造的证书公钥加密后传递给服务器, 被fiddler截获。

第四步, fiddler将截获的密文用自己伪造证书的私钥解开, 获得https通信用的对称密钥。

第五步, fiddler将对称密钥用服务器证书公钥加密传递给服务器, 服务器用私钥解开后建立信任, 握手完成, 用对称密钥加密消息, 开始通信。

第六步, fiddler接收到服务器发送的密文, 用对称密钥解开, 获得服务器发送的明文。再次加密, 发送给客户端浏览器。

第七步, 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消息, 用对称密钥加密, fidller截获后, 解密获得明文。

由于fiddler一直拥有通信用对称密钥, 所以在整个https通信过程中信息对其透明。

posted @ 2020-01-01 14:49  小菠萝测试笔记  阅读(32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