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 64-bit 程序可能占用巨大的虚拟空间

出于很多目的,我从最新的 Go 系统内核开发源码复制了一份代码,在一个正常的运行环境中构建(和重新构建)它,在构建版本基础上周期性地重新构建 Go 程序。近期我在用 ps 查看我的一个程序的内存使用情况时,发现它占用了约 138 GB 的巨大虚拟空间(Linux ps 命令结果的 VSZ 字段),尽管它的常驻内存还不是很大。某个进程的常驻内存很小,但是需要内存很大,通常是表示有内存泄露,因此我心里一颤。

(用之前版本的 Go 构建后,根据运行时间长短不同,通常会有 32 到 128 MB 不同大小的虚拟内存占用,比最新版本小很多。)

还好这不是内存泄漏。事实上,之后的实验表明即使是个简单的 hello world 程序也会有占用很大的虚拟内存。通过查看进程的 /proc//smaps 文件((cf)可以发现几乎所有的虚拟空间是由两个不可访问的 map 占用的,一个占用了约 8 GB,另一个约 128 GB。这些 map 没有可访问权限(它们取消了读、写和可执行权限),所以它们的全部工作就是专门为地址空间预留的(甚至没有用任何实际的 RAM)。大量的地址空间。

这就是现在的 Go 在 64 位系统上的低级内存管理的工作机制。简而言之,Go (理论上)从连续的 arena 区域上进行低级内存分配,申请 8 KB 的页;哪些页可以无限申请存储在一个巨大的 bitmap。在 64 位机器上,Go 会把全部的内存地址空间预留给 bitmap 和 arena 区域本身。程序运行时,当你的 Go 程序真正使用内存时,arena bitmap 和内存 arena 片段会从简单的预留地址空间变为由 RAM 备份的内存,供其他部分使用。

(bitmap 和 arena 通常是通过给 mmap 传入 PROT_NONE 参数进行初始化的。当内存被使用时,会使用 PROT_READ|PROT_WRITE 重新映射。当释放时,我不确定它做了什么,所以对此我不发表意见。)

这个例子是用当前发布的 Go 1.4 开发版本复现的。之前的版本的 64 位程序运行时会占用更小的需要空间,虽然读 Go 1.4 源码时我也没找到原因。

以我的理解,一个有意思的影响是 64 位 Go 程序的大部分内存分配都可能占用至多 128 GB 的空间(也可能在整个运行周期内所有的内存分配都会,我不确定)。

了解更多细节,请看 src/runtime/malloc2.go 的注释和 src/runtime/malloc1.gomallocinit()

我不得不说,这个比我最初以为地更有意思也更有教育意义,尽管这意味着查看 ps 不再是一个检测你的 Go 程序中内存泄露的好方法(温馨提示,我不确定它曾经是不是)。结论是,检测这类内存使用最好的方法是同时使用 runtime.ReadMemStats()(可以通过 net/http/pprof 暴露出去)和 Linux 的 smem 程序或者养成对有意义的内存地址空间占用生成详细信息的习惯。

PS: Unix 通常足够智能,可以理解 PROT_NONE 映射不会耗尽内存,因此不应该对系统内存过量使用的限制进行统计。然而,它们会统计每一个进程的总地址空间进行统计,这意味着你运行 1.4 的 Go 程序时不能真的使用这么多。由于总内存地址空间的最大数几乎不会达到,因此这似乎不是一个问题。

附录:在 32 位系统上是怎样的

所有的信息都在 mallocinit() 注释中。简而言之,就是运行时预留了足够大的 arena 来处理 2 GB 的内存(「仅」占用 256 MB)但是仅预留 2 GB 中理论上它可以使用的 512 MB 地址空间。如果后续的运行过程中需要更多内存,就向操作系统申请另一个块的地址空间,优先 arena 区域剩下的 1.5 GB 的地址空间中分配。大多数情况下,运行的程序都会正常申请到需要分配的空间。


via: https://utcc.utoronto.ca/~cks/space/blog/programming/GoBigVirtualSize

作者:ChrisSiebenmann 译者:lxbwolf 校对:polaris1119

本文由 GCTT 原创编译,Go语言中文网 荣誉推出

posted @ 2020-08-11 19:42  polarisxu  阅读(5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