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这不是一件值得庆幸的小事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修改书稿的第12个章节——《数据缓存》。上周五(3月3日)已经修改到了这一章的最后一个小节。按照原计划,周五应该完成这章的全部修改工作。然而,就在那天下午,发生了一个小问题。书稿中有一句话,在我当初撰写的时候,将其写在了书稿中。但是,那天我修改的时候发现,这句话的内容有些重要,而且好像是有问题的。于是,我开始了漫长的查证工作。整整两天,都在为这句话的正确性而努力。眼睛已经开始疼痛,晚饭还没有吃。最终还是没有查到相关的资料。怎么办呢?其实,这个时候,我是想放弃的。我怎么会是轻言放弃的人?我自己写了一段程序,专门用于验证这句话的正确性。同时,我还给微软的.NET之父ScottGu发送邮件询问。经过验证的结果是,那句话中的内容是错误的。 
        为了一句话,我耗费了这么大的精力。当一切工作结束之后,我在考虑这是不是有必要。我本可以用保守的态度,直接删除那句话就好了,或者用不负责任的态度,将那句话一带而过。然而,这些都是错误的做法。其实,我们都知道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关键要看我们是不是能够从这一点一滴做起,并且坚持下去。
        我能够认识到这本书可能有着成千上万的读者,他们都可能认真仔细的琢磨书稿中的任何一句话。我怎么能够马虎呢?我怎么能够放松对自己和书稿的要求呢?这个问题我在撰写书稿之前就能够认识到了,并且坚持不懈的按照这个要求努力着。通过这件小事,我觉得自己在这本书稿中成熟了。这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

posted on 2006-03-05 21:25  POLARIS  阅读(1457)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