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态模式和策略模式区别

学完策略模式和状态模式后,对比发现两者的关系类图几乎一样,遂产生了疑问,这两者模式几乎一样的设计,那他两有什么区别吗

不过既然是两者设计模式,那他们肯定不一样了,哪怕是失散多年的孪生兄弟,那也只是同表不同里

下面结合书上和网上的博客记录下我的理解

策略模式类图:

状态模式类图:

 

策略模式:其思想是针对一组算法,将每一种算法都封装到具有共同接口的独立的类中,从而是它们可以相互替换。策略模式的最大特点是使得算法可以在不影响客户端的情况下发生变化,从而改变不同的功能

状态模式:允许一个对象在其内部状态改变时改变它的行为。对象看起来似乎修改了它的类。

在很多情况下,一个对象的行为取决于一个或多个动态变化的属性,这样的属性叫做状态,这样的对象叫做有状态的(stateful)对象,这样的对象状态是从事先定义好的一系列值中取出的。当一个这样的对象与外部事件产生互动时,其内部状态就会改变,从而使得系统的行为也随之发生变化。

 

使用场景

 

策略模式:策略模式的Strategy类层次为Context定义了一系列的可供重用的算法或行为。继承有助于析取出这些算法中的公共功能。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可以用它来封装几乎任何类型的规则,只要在分析过程中听到需要在不同时间应用不同的业务规则,就可以考虑使用策略模式处理这种变化的可能性。

状态模式:状态模式主要解决的是当控制一个对象状态转换的条件表达式过于复杂时的情况。把状态的判断逻辑转移到表示不同状态的一系列类当中,可以把复杂的判断逻辑简化。当一个对象的行为取决于它的状态,并且它必须在运行时刻根据状态改变它的行为时,就可以考虑使用状态模式了。

 

重点(我认为主要的区别)

策略模式:策略模式的客户端必须对所有的策略类相当了解,明确当前场景下各种策略的利弊,权衡在当前场景下应该使用哪种策略,也就是是说策略类对客户端是暴露的

状态模式:状态模式依赖于其状态的变化时其内部的行为发生变化,将动作委托到代表当前状态的对象,对外表现为类发生了变化。

 

posted on 2019-03-05 00:40  pokid  阅读(687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