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逼程序员必须要掌握金字塔思维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这样让人头疼的情况:公司几个部门的人围在一起开会,各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想要说服彼此,然而,两个小时过去了,问题的解决方案却没有任何进展,信息量很大,但是没法判断谁对谁错,同一个问题,似乎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其实这种情况就是因为缺乏结构化思维。一般来说,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可以分为三种:平面思维、单线思维和结构化思维。

用平面思维去解决问题,也可以称之为就事论事。比如说“程序bug 多”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平面思维的解决方式一般都是“加强测试”。

而单线思维则会从某个特定方向去思考问题,进一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比如单线思维者可能会觉得是代码设计和编码能力,然后去想法设法提升这方面能力。提升编码质量,如果继续向上寻找原因,可能是需要“提升代码设计能力”,继续向上寻找,可能是“提升需求设计”。

图片

但在实际运用中我们会发现,平面思维和单线思维都有其片面性,都无法挖掘出事物的全貌,进而给出一个完善的解决方案。这两种思维方式多少都影响了我们对于问题的认知,并且可能会诱导我们提出一些错误的解决方案。

而当我们采用结构化的思考方式进行分析的时候,就可以把问题从内因、外因两方面来进行归类,层层剥茧,逐项分析,找出问题的原因,从而帮助我们更高效地解决问题。

而这种结构化的思维方式,被全球知名的咨询企业麦肯锡公司称为“金字塔原理”。我们日常用到的项目管理方法、问题分析方法、高效表达和沟通的方法,其实很多都脱胎于金字塔原理。有一本书推荐给大家,书名就叫《金字塔原理》。

这个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更高效地建立问题和原因之间的逻辑联系,从而更有效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那么,为什么金字塔思维更高效,我们又该如何运用好金字塔思维呢?

我们可以一起看看2个例子吧。

大家追过女朋友吧,其实这也是有套路的。

图片

再看一个我自己的例子。由于本人已经带了一个团队,人数在30人+,我们就能用上金字塔思维来帮我们理清思路,从而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了。带团队,对于技术人来说,主要做好三件中心事:业务,技术和管理。

图片

这样,我们就可以初步构建出一个思维框架,用于指导实际的工作:

这种思考方式是从目标出发进行倒推,《金字塔思维》中称之为自上而下的思考方式。能帮我们快速有效地针对总体目标,制订方案,解决问题。能让我们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迅速抓住重点,理清头绪。

从本质上讲,金字塔思维就是一个层层分解的结构化思考模式。这个思考模式一般是由塔尖、塔身和塔基构成。塔尖就是我们的中心思想或主题。塔身就是构成中心思考或者主题的各个分论点。而塔基则是支撑各个分论点的要素或论据。

具体来说,分为以下四个步骤:

1、确定问题产生的背景

比如公司业务发生亏损、老板安排任务、预期目标没有实现。

2、针对问题,提出核心目标

比如针对公司亏损这个问题,如何在三个月内实现盈利,就可以成为我们的核心目标。

3、将核心目标进行分解

当我们找到合理的核心目标后,就需要对核心目标进行分解,从而寻求更具体的解决办法。

4、继续分解,直到能够把问题解释清楚

无论在职场中还是生活中,遇到难题的时候,结构化思考都能帮大家拆解问题,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如果你遇到了工作中或者生活中的难题,可以试试换个角度,或者把自己的思维提升到核心目标的高度去破局,说不定原先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金字塔思维之所以那么有效,是因为一个问题产生的原因往往是非常多样化的。

比如一家公司如何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活下去,其实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可能跟市场环境有关,跟人们的需求变化有关,跟内部的管理有关,跟人才队伍的建设有关……

而这些原因,又可能分成更多细小的影响因素。比如市场环境可以分成:资本的青睐程度,市场上竞品的增加、替代产品的出现,经济大环境等。

公司的生存问题,并不像之前提到的“bug增多”的问题那样简单,因此我们很难通过简单的归因,找到问题的本质原因。

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利用神器:金字塔思维。进行理清逻辑,找到事物之间的联系,寻求一套更完善的解决方案。


我是袁吴范,一个教你如何提升认知、快速晋升的90后技术总监,公众号:pointers

你可以长按这个二维码加我微信,空位不多。

记得备注“技术方向”,我会将你拉进一个高品质群,群里有开发、产品、技术经理、技术总监。

posted @ 2021-02-17 20:11  袁吴范pointers  阅读(11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