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公司少不了你?

成长&认知 丨 作者 / 袁吴范

这是pointers公众号的第32篇原创文章

今天,团队内一个小伙伴,找到我,跟我说要离职。

第一感觉,感到很惊讶,为啥来了几个月就要离开呢?

是不是缺少人文关怀?

还是团队气氛不对,他适应不了?

融入不了团队?

带着这些疑问,一番询问得知,原来是感情问题。

谈了好几年的女朋友给他带了绿帽子。

现在心思已经完全不在工作上。

这个原因,让我哭笑不得,一个女孩子有那么夸张吗?工作都不要干了。可能太爱她了吧。

当遇到这种人生变故,我会一般会提供一周的假,让他好好的调整下状态。

很显然他拒绝了,他肯定告诉我,他想要离开杭州这个伤心的城市,想要尽快的离开,早点回到老家。

现在的95年,还是比较任性的,年终奖也不要了。

当然我还是支持他的。希望他能找回自己,重新燃起对生活的热情。

大家可能要问了,你为啥不极力的把他留下?

对这就是我接下来想说的。

可能你不会爱听,但是这就是事实。

我常说的,站在企业的角度看问题,会更加的通透,能够让我们针对性提升自己。

不留下他的原因有两点:

1、他在近期已经无法进入到工作状态,他的状态会严重影响到团队。

2、他的能力没有达到不可替代的地步。

事实并不可怕,最怕的是还没意识到,自己已经是那个随意可以替代的人。

那么,如何才能做职场上最有价值的员工,成为不可取代的人呢?

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很久,总结出了三类不可替代的人:

一、你手握公司重要的资源,公司缺少你手上的资源就会业务大跌甚至无法经营

我曾经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案例:王小塔是一家公司的客户经理,她负责的客户业务量,占公司业务总量的百分之六十。但由于领导的区别对待,王小塔在公司备受排挤,做出来的业绩经常得不到承认。

于是王小塔提出了辞职,随后把自己的客户全部转移到了新入职的公司。结果王小塔走后,前公司的业务一蹶不振,没过多久就倒闭了。而新公司由于得到了王小塔的客户资源支持,业务量一下子上涨了很多,王小塔也很快在新公司站稳了脚跟。

这个故事中的王小塔就是不可替代的。她的不可替代性在于:她即便离职,也能够把资源掌握在自己手上。

当然,如果你希望自己在这个方向上不可替代,也要注重职业道德,不要做违反行业规则和突破个人道德底线的事。

这个重要资源可以是核心技术、客户、战略规划等等。

二、你是公司的精神支柱,甚至影响公司的发展

这类人中,最为传奇的代表就是陆奇了。2017年,百度宣布任命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为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负责产品、技术、销售和营销。

在陆奇加入百度一年多的时间里,百度的市值从不到五百亿美元提升到了近千亿美元;而在陆奇离职后,百度的市值直接蒸发了近一百亿美元,陆奇充分证明了自己作为职业经理人的价值。

可以说,陆奇对于百度不可替代的那种价值,已经完全体现出来了,即便离开百度,也是被其他公司抢着要的。

**虽然现在的你无法达到,但是你要努力成为这样的人。
**

三、你是老员工,公司要培养新人的成本太高

为什么很多时候,老员工的价值相对更高?

因为老员工往往掌握了公司的核心业务,如果公司要培训新人来替代,往往成本过高。

这一类员工也许能力并不是最强的,但也是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只要能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基本不会被其他人取代。

当然也不能太差,记住:不要只能干应届生也能干的事情

不过,俗话说得好:最大的安全感,是你有随时离开的能力。那些最有价值的员工,往往并不需要把自己和公司绑定在一起

我有一个朋友暂且叫他小轩,他毕业后跟我在同一家公司。在工作之余,他没有像大多数人那样消磨时间,而是经常给自己充电。在这个过程中,他通过不断学习,极大地提升了自己的技术能力。

去年年初跟主管闹了一点矛盾,愤然离职。去了华为,拿到了华为的18级offer。继续照样干技术,干的风生水起。现在,年收入已经是当时的2倍了。

总之,以上讲述的一些方法,是你在公司站稳脚跟的几种方式。

即使一时做不到也不要紧,只要慢慢磨炼自己,每个人都能在职场上获得长远的发展。


我是袁吴范,大厂技术总监,公众号:”pointers“

你可以长按这个二维码加我微信,空位不多。

记得备注下技术方向,我会将你拉进一个高品质群,群里有开发、产品、技术经理、技术总监。

图片


推荐阅读(干货)

7年,从“游戏少年”到大厂技术总监的逆袭之路

职场PUA,管理者的五宗罪

35岁以后,不要成为程序员中的钻石

posted @ 2020-12-24 00:40  袁吴范pointers  阅读(478)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