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必备能力——晋升之道

从我认识的程序员中,包括我的团队中,有不少很久都没有晋升过。他们维护着已经再熟悉不过的模块,能迅速定位bug所在代码行数,在他们当中有部分人热爱coding,享受debug带来的成就感,但是绝大部分的程序员并不是他们热爱,而更多的是被迫。

你们有认识这样的人吗?我想你肯定已经在点头了,这种情况竟然出乎意料的常见。如果你不想在这条死胡同里终老,你就应该主动点。

本篇文章,我会从我多年工作经验的角度,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给到大家一些快速晋升的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少走弯路。

 

 

01提升自我价值,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

在2017年发布的《中美毕业生就业对比研究》报告中,我们可以发现就业总量和就业结构,我们国家的就业的人口大概达到了7.4亿。并且这个数字还在每年700万的递增。随着最近十年互联网的繁荣,大量互联网公司如春笋一般涌出。但是每年毕业的大学生年年创新高。而我们也发现了每年毕业生的压力都在增加,IT市场已经进入到了“供大于求”的状态,而且是长期的存在。

”知道的越多,就越感觉自己知道的少“,我想大家应该也有这种感觉吧。只有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才会有目标,有了目标,就有实现目标的动力,有了动力我们才能持续成长。

很多同学在学校中,踌躇满志,充满着抱负,心怀梦想,渴望成功。但进入到企业中之后,发现适应不了企业的工作节奏,也没有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就会进入一种压力、没动力的恶性循环中。

所以为了避免这样恶性循环,作为一个刚毕业的程序员,最重要的是:认识自己,提升自己,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认识自己

我们都是成年人,自我认知应该是清晰的。那事情就简单了。

将自己的不足和长处牢记在心,打个比方:

  • 技术能力很差

  • 沟通能力很差

  • 写作能力很差

  • 协作能力很差

  • 学习能力很强

  • 抗压能力比较强

  • 等等

如果对自己没有很清晰的认知,也很简单,就是不断去试错,不要担心会被训斥,试错是最好的方式,而且成本极低。

 

提升自己

第一步就是要定目标!目标该如何制定,举个例子:

  1. 我要提升打字速度。

  2. 我要在半年内,将打字速度提升到150字每分钟。

大家能感受到区别吗?很明显第2种更加的具体,而且有时间限制。所以目标不简简单单只是一句口号,而且能够成为具体的方向。一般指定目标需要满足SMART原则。

目标不一定需要定的非常大,但必须是可以达到的。可以根据自己晋升规则给自己定一年的目标即可。也许我们都不知道10年后的自己是怎样的?但是你一定要明确自己明年要晋升,而且必须要晋升成功。

 

第二步就是去干!自己定的目标一定要完成,严格要求自己。你对公司最大的价值就是你是无可替代的,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

提升自己的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增加自己的技能和知识。自己的能力提升了,升职加薪才会有,因为现在的你比之前更有价值了。

可以去参加一些培训课程,如果是公司能够为你付费的话,那就更好了。例如:pmp项目管理。

我2018年的时候,感觉自己的项目管理的水平已经达到了瓶颈,于是我就决定了去考pmp,我努力学习,最终通过了考试,拿到了证书。考试的费用公司也报销了。

除了专业知识外,我们的知识边界可以拓宽,为之后可能胜任的管理岗位置,甚至更高的岗位位置做好准备。

你也可以以博客、公众号的方式将自己的学到的东西和经验,进行总结,分享出来。这样不是更有价值吗。

 

作为程序员你要认识到,互联网行业日新月异,不进则退。要么做得更好,要么就要被淘汰,勇敢的说加油,干!

送一句话给大家“你手中握着你的价值,也握着迈向成功的潜能。我们有权选择成功,也有权选择平庸,没有任何人或任何事能强迫你,就看你如何去选择了。如果是别人握着决定你是否应该留下的决定权,那么你永远无法实现自己的价值”

 

 

02承担责任

在公司众多竞争者当中,有比你代码写得优美的,有ppt比你写得好看的。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承担更多责任才是制胜法宝。

 

当领导抛出一个技术攻关,这时的你应该怎么做?不是躲在角落,唯恐不及,而是积极承担。你要抓住任何需要承担责任的机会。

 

当然这种技术攻关,并不是经常有。那如何去挖掘这样的机会呢?有时候可以扩展的视野,主动积极去寻找一些机会。

 

举一个例子:这个模块的性能是否有优化的空间,这个流程是否可以再精简点,这个测试工作是否可以自动化,等等。

 

只要用心总是能找到可以发挥的机会的。在这里给大家提供几个思路:

  • 可以从涉足人少的领域入手,涉足人少说明很冷门,也说明这里存在没人愿意碰,或者是容易被人遗漏。比如:日志模块,这个是很稳定的模块,如果你能发挥自己聪明才智,将这个模块的使用更加便捷,完善。你就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了。

  • 往往流程规范上也是一个角度,在小公司中,往往存在流程规范缺失,无规范约束的情况。这就是漏洞,你可以主动承担起流程建设的责任。

  • 主动帮助新人,既可以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同时帮助了新人,使其能够成长,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在团队中的形象也就高大了起来,说不定会有“技术大牛”的称号,这种声音迟早会传到你的领导的耳朵里。

 

 


03突破壁垒

一个猎人在高山之巅的鹰巢里,捡到了一颗鹰卵,于是猎人把它带回了家。他把鹰卵放在鸡窝里,让老母鸡把它孵化出来。于是过了不久,这只幼鹰啄破了蛋壳出生了。小鹰和小鸡一起啄食、嬉闹和休息。它始终以为自己是一只鸡。这只鹰渐渐长大,羽翼丰满了,主人知道自己找到是一只雄鹰,想把它训练成真正的猎鹰,可是由于终日和鸡混在一起,它已经变得和鸡完全一样,根本没有飞的愿望了。主人试了各种办法,都毫无效果。最后主人把它带到山顶上,一把将它扔了出去。这只鹰像块石头似的,直掉下去,慌乱之中它拼命地扑打翅膀,终于它发现他可以飞起来了,它可以飞翔在九天流云之上!

 

这是一则小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每个人都希望实现自己的梦想,不要总是认为自己就是栖息于屋檐下的麻雀,你应该勇敢而自信地告诉自己:我就是高飞的雄鹰。只有这样的激励,才可以使自己对于未来充满信心,也才能让自己做得更好。

 

在平时工作中,总是会发现有人会说这个问题太难了,这个方法应该不对,这个设计方案太复杂了。我相信大家应该见过很多这样的人,说不定你自己就是这样的。他们就是上面故事描述的栖息于屋檐下的麻雀,对自己缺乏自信,千万不要和他们同流合污。

 

我们要展现出自己的价值,就要成为那个永远能够为团队解决疑难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的人,要突破壁垒,努力的成为用勇于承担这些困难责任的人。

 

如果你能解决别人无法解决或不愿解决的问题,无论在哪家公司,你都能轻而易举地成为最有价值的人。

 

 

04总结

从提升自我价值、承担责任、最后到突破壁垒,循序渐进,不断的修炼自己。不能成为公司不可替代的人,那就成为公司中最有价值的人。

 

如果上诉三点要求,你都完美的完成,却还是没有得到任何晋升的机会,那应该怎么办呢?离职吧。

 

END

 

觉得不错,记得关注、转发和在看!多年经验分享,实属不易,感谢支持!


 

博主是一位物联网大厂技术总监,从业7年。从软件开发、高级软件开发、技术经理再到技术总监,分享职业发展、技术管理、职场晋升、技术成长等个人多年经验和心得。一起成长!有问题可以加我微信交流:pointersss

 

长按关注我!

posted @ 2020-10-29 08:43  袁吴范pointers  阅读(145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