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xml配置详解之context-param

<context-param>  
  <param-name>contextConfigLocation</param-name>  
  <param-value>contextConfigLocationValue></param-value>  
</context-param> 
<listener>  
  <listener-class>org.springframework.web.context.ContextLoaderListener</listener-class> </listener>

作用:该元素用来声明应用范围(整个WEB项目)内的上下文初始化参数 - 通常是整个项目中通用的配置bean(一般用于加载除Web层的Bean(如DAO、Service等),以便于与其他任何Web框架集成)。

param-name 设定上下文的参数名称。必须是唯一名称

param-value 设定的参数名称的值,多个参数使用逗号分割。

  • 初始化过程:
    1. 在启动Web项目时,容器(比如Tomcat)会读web.xml配置文件中的两个节点<listener>和<contex-param>。
    2. 接着容器会创建一个ServletContext(上下文),应用范围内即整个WEB项目都能使用这个上下文。
    3. 接着容器会将读取到<context-param>转化为键值对,并交给ServletContext。
    4. 容器创建<listener></listener>中的类实例,即创建监听(备注:listener定义的类可以是自定义的类但必须需要继承ServletContextListener)。
    5. 在监听的类中会有一个contextInitialized(ServletContextEvent event)初始化方法,在这个方法中可以通过event.getServletContext().getInitParameter("contextConfigLocation") 来得到context-param 设定的值。在这个类中还必须有一个contextDestroyed(ServletContextEvent event) 销毁方法.用于关闭应用前释放资源,比如说数据库连接的关闭。
    6. 得到这个context-param的值之后,你就可以做一些操作了.注意,这个时候你的WEB项目还没有完全启动完成.这个动作会比所有的Servlet都要早。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

ContextLoaderListener初始化的上下文加载的Bean是对于整个应用程序共享的,不管是使用什么表现层技术,一般如DAO层、Service层Bean;

DispatcherServlet初始化的上下文加载的Bean是只对Spring Web MVC有效的Bean,如Controller、HandlerMapping、HandlerAdapter等等,该初始化上下文应该只加载Web相关组件。

由上面的初始化过程可知容器对于web.xml的加载过程是context-param >> listener  >> fileter  >> servlet

posted @ 2016-10-08 23:57  平林新袖  阅读(91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