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全球企业官孙小群的生活智慧

转自:http://www.programmer.com.cn/15373/

一下为程序员杂志对孙小群(Xiaoqun Clever)的采访。


最早接触计算机是在高中,那时发现通过一个小小的Basic就能做出各种各样的程序,这对年少的我来说很是震撼和触动。慢慢地,我萌生了将来要从事计算机工作的想法。随后,我如愿以偿地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并在之后到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继续深造。1997年硕士毕业后,我进入SAP从事石化解决方案的开发工作。

那时,开发人员会直接跟客户接触,了解客户需求,然后做开发;同时要培训顾问、项目执行人员和客户,帮助客户上线和提供技术支持。因此会经历整条价值链,这对技术出身的我来说,看到自己做出来的产品一步步得到使用,并能为客户业务带来实质性的变化,深感欣慰。

接下来的几年,我还做过架构师和项目经理。而做开发时间长了,自然而然地对管理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多,于是,我从2003年开始边工作边攻读美国西佛罗里达大学的EMBA,逐渐转型为管理者,先后在德国、中国、印度和美国等地带领各支团队开疆拓土。

与开发人员不同,管理者更多的是需要具备与人沟通这方面的软技能,要学会带领和不断激励团队不畏艰险,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齐心协力。为了让自己具备更扎实的软技能,我一方面在工作中注意积累;另一方经历了多种管理训练,甚至还拿到了职业导师的资格。

只要平衡好,生活和工作两不误

很多女性到了一定年龄以后,会觉得在家庭和事业两者中只能选其一,有些人甚至会放弃大好前途,把家庭放在第一位。而实际上,在我看来,只要平衡得当,家庭和事业是可以兼顾的。

我读EMBA时,孩子尚小,丈夫经常出差,而我也要工作和学习,时间可谓相当紧凑。而正是在这种环境下,我学会了怎样最有效地安排和利用自己的时间,并为我将来的管理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比如,公司五点钟有会议,而五点钟还要去接孩子,就需要判定对自己来说哪件事情更重要。如果去接孩子,就要提前通知同事,以将对同事和工作的影响降到最小,事后再向其了解会议内容。如果参加会议,就要想好怎样安排孩子。因此,要根据每个场景的优先级做出决定,并且能预见这个决定的结果是什么,看这个结果是否能承受和可管理。

此外,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不在于长短,而要看是否有“质量”:是全身心地与孩子相处半小时,还是边打电话边与他们待在一起俩小时?显然,孩子更喜欢前者,因为那时他们是全部的焦点。这个场景可以推广到工作上——没必要干坐在那儿几个小时,要有“质量”地工作。

我的职业观

一份工作做时间长了难免心生厌倦,这时就会考虑做些调整。介于不同的企业文化,有些人会选择换公司,而我则建议优先考虑内部调岗,比如我做过开发、售前、售后、运营以及全球团队的管理。如果这些都满足不了你的话,再考虑换公司。

另外,建议大家既要懂专业,又要懂管理,要培养自己的“T”型领导力,从深度和广度双方面努力,这是所有走上高管位置的人具备的共同特点。仅有专业知识不能让你有很大发展,必须学会怎样跟同事和客户打交道、怎样管理项目和团队。

最后,和大家分享我很欣赏的两句格言。

Don’t ask for a more favorable wind, ask for the wisdom to set a better sail. —— Jim Rohn

在海上驾驶帆船时,不要抱怨风吹的方向不对,而是要看怎样控制好帆的方向。

 

The best way to predict the future is to invent it. —— Alan Kay

预测未来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创造未来。

希望所有女同胞们都不要抱怨和依靠外部环境,而是要靠自己的能力,来把握自己的命运,让生活充满阳光。

孙小群,SAP全球企业官、全球执行副总裁兼SAP中国研究院总裁。


 

感想:

大型公司高管级别的人说出的话感觉真心有水平,寥寥数语就让我学到了很多。

此外也能看出她文笔相当好,行文非常流畅、逻辑非常通顺,很容易就理解了她想表达的内容。

这位大美女是典型的情商智商双高,工作生活双赢;她的人生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ref: http://www.programmer.com.cn/15373/

posted @ 2014-12-06 12:41  MindProbe  阅读(4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