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source命令

Linux source命令:

通常用法:source filepath 或 . filepath

功能:使当前shell读入路径为filepath的shell文件并依次执行文件中的所有语句,通常用于重新执行刚修改的初始化文件,使之立即生效,而不必注销并重新登录。例如,当我们修改了/etc/profile文件,并想让它立刻生效,而不用重新登录,就可以使用source命令,如source /etc/profile。

source命令(从 C Shell 而来)是bash shell的内置命令;点命令(.),就是个点符号(从Bourne Shell而来)是source的另一名称。这从用法中也能看出来。

 

source filepath 与 sh filepath 、./filepath的区别

  1. 当shell脚本具有可执行权限时,用sh filepath与./filepath是没有区别的。./filepath是因为当前目录没有在PATH中,所有"."是用来表示当前目录的。

  2. sh filepath 会重新建立一个子shell,在子shell中执行脚本里面的语句,该子shell继承父shell的环境变量,但子shell是新建的,其改变的变量不会被带回父shell,除非使用export。

  3. source filename其实只是简单地读取脚本里面的语句依次在当前shell里面执行,没有建立新的子shell。那么脚本里面所有新建、改变变量的语句都会保存在当前shell里面。

 

举例说明:

  1. 新建一个test.sh脚本,内容为:A=1;

  2. 修改其可执行权限:chmod +x test.sh;

  3. 运行sh test.sh后,echo $A,显示为空,因为A=1并未传回给当前shell;

  4. 运行./test.sh后,也是一样的效果;

  5. 运行source test.sh 或者 . test.sh,然后echo $A,则会显示1,说明A=1的变量在当前shell中;

posted @ 2016-06-24 21:32  pkufork  阅读(695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