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点

(1) 由于单例模式在内存中只有一个实例,减少内存开支,特别是一个对象需要频繁地创建销毁时,而且创建或销毁时性能又无法优化,单例模式就非常明显了

(2) 由于单例模式只生成一个实例,所以,减少系统的性能开销,当一个对象产生需要比较多的资源时,如读取配置,产生其他依赖对象时,则可以通过在应用启动时直接产生一个单例对象,然后永久驻留内存的方式来解决。

(3) 单例模式可以避免对资源的多重占用,例如一个写文件操作,由于只有一个实例存在内存中,避免对同一个资源文件的同时写操作

(4) 单例模式可以在系统设置全局的访问点,优化和共享资源访问,例如,可以设计一个单例类,负责所有数据表的映射处理。

缺点

(1) 单例模式没有抽象层,扩展很困难,若要扩展,除了修改代码基本上没有第二种途径可以实现。

(2) 单例类的职责过重,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单一职责原则”。

(3) 滥用单例将带来一些负面问题,如:为了节省资源将数据库连接池对象设计为的单例类,可能会导致共享连接池对象的程序过多而出现连接池溢出;

又比如:在多个线程中操作单例类的成员时,但单例中并没有对该成员进行线程互斥处理。

 

 

https://www.cnblogs.com/restartyang/articles/7770856.html

优点: 
    1.在单例模式中,活动的单例只有一个实例,对单例类的所有实例化得到的都是相同的一个实例。这样就 防止其它对象对自己的实例化,确保所有的对象都访问一个实例 
    2.单例模式具有一定的伸缩性,类自己来控制实例化进程,类就在改变实例化进程上有相应的伸缩性。 
    3.提供了对唯一实例的受控访问。 
    4.由于在系统内存中只存在一个对象,因此可以 节约系统资源,当 需要频繁创建和销毁的对象时单例模式无疑可以提高系统的性能。 
    5.允许可变数目的实例。 
    6.避免对共享资源的多重占用。 
缺点: 
    1.不适用于变化的对象,如果同一类型的对象总是要在不同的用例场景发生变化,单例就会引起数据的错误,不能保存彼此的状态。 
    2.由于单利模式中没有抽象层,因此单例类的扩展有很大的困难。 
    3.单例类的职责过重,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单一职责原则”。 
    4.滥用单例将带来一些负面问题,如为了节省资源将数据库连接池对象设计为的单例类,可能会导致共享连接池对象的程序过多而出现连接池溢出;如果实例化的对象长时间不被利用,系统会认为是垃圾而被回收,这将导致对象状态的丢失。 

使用注意事项: 
    1.使用时不能用反射模式创建单例,否则会实例化一个新的对象 
    2.使用懒单例模式时注意线程安全问题 
    3.饿单例模式和懒单例模式构造方法都是私有的,因而是不能被继承的,有些单例模式可以被继承(如登记式模式) 

 

posted on 2018-09-27 20:36  Love流浪的猪  阅读(158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