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软件工程师所应具有的最基础的个人知识管理能力

     看到这一篇文章,使我想简单写一写软件工程师所具有的最基础的个人知识管理能力。

    1. 这是一篇很基础的文章,因为今年已经是2015年,不是2005年。归类为入门级知识

    2. 能得到编辑推荐说明,编辑本身对"sql优化"所知不多;

      而博客园已经有大把这方面的文章,他不知道。为什么他不知道:主要原因是没有能做好个人知识管理。

     SQL Server优化50法

    这篇写得还可以。归类为中级知识

 

  但最好的文章,并不在博客园。针对mysql 优化写得最好的文章是CaoZ 2011年时写的:

归类为高阶知识

此文重点讲了:查询结果集、什么情况使用索引、使用情况不能使用join等系统化的知识。

注意,我不想提供此文的Word文档网址,如果没有能力找到此文的Word文档,真的不要在软件开发领域里玩。

 

简单归纳一下:

软件工程师要阅读大量的知识文章,并知道每篇文章的价值,即所处知识体系的位置

 

看似很简单的道理,试问:

1.你每天阅读的文章有多少? 其中你收集了多少篇需要进一步阅读的?

2.你是否在不断建构和改进你的知识体系吗?

 

这是软件工程师最基础的个人知识管理能力,不然何以谈快速成长?

 

 

 

  

posted @ 2015-04-30 14:54  个人知识管理  阅读(130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