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WEB版思维导图软件

  传统桌面软件往WEB上做是个很好的思路。(其实俺还是倾向于两者结合)

 

    WEB软件的优势除了无须安装客户端外,还有更方便的信息共享,集体写作,汇总分析。
上次俺提的WEB版的思维导图软件实现上是难了点,感觉还是很有前途的。

 


    简单的功能,可以学freemind。
   复杂的可以照抄mindmanager,它的功能都可以做,如针对结点写comment/note;observe某结点或diagram;brainstorm模式的支持; style/theme/wizard/label/version control&compare;…
这么看来,mindmanager与WEB版工具的关系,如同word与wiki一样了。word对于多人共同编辑和共享,就不如wiki来得好。

      同样,mindmanager对于多人编辑支持的也不够好,文件是通过邮件(?)传给下个编辑者,类似word的修订功能来标记谁改了什么。

 

WEB软件这方面有先天优势。 

 

    另外,思维导图与wiki的关系,也可以是互补的:
1. 思维导图作为另种展现形式嵌入wiki中。(如confluence的可视化editor)
2. wiki作为结点的一种编辑形式嵌入思维导图中。 (如comment或直接是note采用wiki风格)

 

 

  如果互联网多一种图形方式随手记的便捷小功能,我会喜欢的 

posted @ 2011-04-28 08:37  个人知识管理  阅读(379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