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件管理思想到知识管理思想的转变

 

先来看四个词:文件管理、资料管理、信息管理、知识管理
多数人对前三个词熟悉,对最后一个词“知识管理”基本没有印象。

再来看另外四个词:数据、信息、知识和智慧
说到这些词,田老师的“什么是数据、信息和知识?从一个例子说起”值得一看。

 

   如果你只知道“文件管理、资料管理、信息管理”,说明你的认识还主要停留在“数据、信息”阶段。

因为“数据、信息”每个人得到的可能都是一样的,经过“人的加工”即你的加工的输出,即“知识、智慧”是不完全一样的。对“数据、信息”进行加工,如何加工,和自己的经验、学习研究的领域而使侧重点、角度等不同。

 

   可见,文件管理和知识管理是两个很不一样,但又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简单说,对你而言,文件管理是“数据、信息”的输入和“输出”,而知识管理是中间的加工环节,当然加工输出的不仅仅是文件,更重要的是也变成“你的知识、智慧”。


   因此,我说“TC”不适合用来进行“个人知识管理”,TC更多的是一个文件管理的扩展;如果你偏要用它来作“个人知识管理”用途,那么文件多到3000多个时会感觉很累、无形中浪费很多时间,摆脱不了“为文件如何命名”“文件该放哪”的烦恼。

    当然,一些早期进行一些“个人知识管理”实践的先行者,因为那时只有“文件管理工具”而没有专业工具作选择养成的习惯,而产生了很大的固执,无法摆脱“文件管理思想”,很难前进到“知识管理思想”。

   那文件管理思想到知识管理思想有哪些区别呢?

   主要有下述这些区别:

      1、文件管理思想不对“文件的打开”进行跟踪记录,
          知识管理思想将“文件的打开”记作一次“阅读”,是一种学习行为。
          知识管理思想将“学习”作为一个重点来管理。


      2、文件管理思想对“文件间的关系”仅用文件夹来组织,
          知识管理思想不但通过文件夹(分类),更进一步通过
知识点,即将相关主题的文件组织在一起以及多维分类、穿透显示等方法。

       3、文件管理思想认为“文件夹层次”和“搜索”两个视图已经够用,
         而知识管理思想认为“快速搜索”是核心,包括对文件夹的快速搜索定位,对文件全文的搜索、对标题的瞬间搜索等;但有时“年月
日的层次”、标签、统计等视图,提供更多查找“知识”的方法,更为有效。认为一层层展开文件夹效率是很低的。

         4、文件管理思想对“信息收集、整理学习应用”使用的工具是分散的,
           而知识管理思想会从“
流程化的整体角度”,提供专门的工具来辅助“信息收集、整理学习应用”,使个人将更多的时间用来“学习”

 

      综上所述,个人认为,从文件管理思想到知识管理思想的转变,关键是从用“Windows资源管理器”到用专业个人知识管理软件的转变过程的;个人知识管理软件是否专业,对这个转变的影响巨大。


      提倡从文件管理思想到知识管理思想的转变,因为这个转变,会加速“个人自学的能力”形成,会让“个人知识体系”更快得到系统化,并在实践中更方便进行完善,更有目的的补充专注领域的知识。最后实现个人竞争力的提升,而这个提升因为有了专业的工具而变得更轻松。

 



后记:

 写此文是因为收到一封邮件,内容如下:

“先生好:

好久以来,都为资料的管理烦恼。幸好最近有朋友推荐先生开发的这款软件(针式PKM),我下载了,适用了一个周了,很好。有几点建议,请参考:
1、界面:微软界面,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很多功能也都基本上被定义了,大家基本上约定俗成了。建议先生可以直接模仿。有一例可以供先生参考,据说现在的标准键盘其实当初是为了降低打字的速度而设计的,索尼以强大的联盟和资源投入,推行新键盘,结果还是失败了。
2、动员用户的力量,先生肯定为开发这个软件竭尽全力了,但是,客户需求千差万别,怎样能定义出哪些是基本需求,以提升软件的普适性呢?建议先生可以参考魅族当初切入手机的模式,开放论坛,请用户提需求,这样很快很准。
我是一个管理咨询顾问,所以,啰嗦是职业病。不妥处请先生见谅。恭祝先生能做出一款让国人受益无穷的软件。”

   从信中可以看出,从“Windows资源管理器”到“针式PKM”,很多操作习惯发生了变化,实质上是 “文件管理思想”到“知识管理思想”的变化。
    因为很难在“Windows资源管理器”的基础上,直接提供“多维分类”、“多文件关联”等知识管理功能在两个软件间的同步,作为取舍,针式PKM只能提供另外一种操作习惯。关键是这种习惯是“知识管理习惯”,而不再是“文件管理习惯”。当你适应知识管理习惯,你就能从 “文件管理思想”转到“知识管理思想”。

   要不要从“文件管理思想”转“知识管理思想”,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posted @ 2009-12-13 11:07  个人知识管理  阅读(14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