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学习系统 - 针式PKM V8.20新增功能

目录

1、什么是问答学习系统?

2、针式PKM为什么要引入“问答学习系统”

3、建立问答

4、如何利用问答学习系统进行学习?

 

 

1、什么是问答学习系统?

将所有的材料组织成一系列的问题(Q)和答案(A),看到问题后根据记忆的程度给出一个评分级别,记得准的以后出现的机率小,记得不牢的以后经常出现。

 

2、针式PKM为什么要引入“问答学习系统”

个人知识管理的过程包括“收集、整理、学习、应用和创新”等,其中的学习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个人知识管理的效果,因为“知易行难”中的“知”往往是一知半解,导致了“行难”。通过QA这种更有针对性的学习方式,将需要熟记的材料进行重复记忆,达到真知。

3、建立问答


    如果一个问题人让你觉得很难回答,不要试图记住它。仔细的思考一下怎样让它简单些,或者你是否真的需要记住。组织不良的问题经常是学习低效率的原因。

针式PKMQA,是基于“知识点”进行组织;一个知识点可建立多个QA。新增和修改QA前,要先打开该知识点;也可以从“学习状态下QA”中打开关联的知识点。



4
、如何利用问答学习系统进行学习?

 

有两种学习方式:

1、第一种方式:同时显示QA。点“上一条”和“下一条”即为这种方式

2、第二种方式:显示Q后显示A,然后进行记忆程度评介后,自动显示下一个QA

 

从第一种方式,进行记忆程度评介后,即自动进入第二种方式。默认是第二种学习方式。

问答学习系统


如何进行记忆程度评介呢?

 一般要根据下述的描述进行:

5、毫不犹豫:非常棒,看见问题马上想到答案
4、简单思考:优秀,稍加思索就想到正确答案
3、有点想不起来:及格,想了一会,能回忆起正确答案
2、想起来了:不及格,感觉很熟悉,但想不起来准确的答案了
1、有点眼熟:很差,看见了问题但想到一个错误的答案,或只有一点点印象
0、没有印象:对这个问题一点印象也没有

 

前面的数字,是相应的键盘快捷按键。

上一条的快速键:
下一条的快速键:

 

其它的多数按键,则“显示答案”

posted @ 2009-10-25 14:30  个人知识管理  阅读(8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