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制订个能力提升计划

上周跟公司的实习生开ROUND TABLE座谈会,让我讲讲如何高质量的完成工作。可一到提问Q&A的时间,这帮刚毕业的小家伙们根本不关心如果高质量的完成工作这个话题,而是围着我狂问工作生活的平衡,以及象他们这样刚出校门的人如何做职业生涯规划等这些问题。这是我两天中两次被问及职业生涯规划的问题,前一天的晚上刚有一个我的小网友,通过MSN问我如何规划他的职生涯。我一听觉得这问题太大,也不是我咨询服务的范筹,只好坦承告诉他我还真一时不知如何做回答了,不知是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已经如此深入人心了,还是现在的学生们都早熟,会这么早就为自己的将来发展做准备了。

 

    我想了想自己当年刚毕业时的情形,我既没听说过,更没想过啥职业规划,随着学校国家统一分配,就到了研究所工作。听我妈妈说,刚工作时就象刚开始学徒,刚进单位手脚要勤快,要学会讨老同志们的喜欢,自己才能有发展。所以我听我妈的话,加上我住在办公室七楼的单身宿舍,不用出楼,四楼就是办公室,每天我都第一个到办公室打开水扫卫生。那时我们一个办公室就三个人,室主任和我们两个成员,另一个成员正好还是室主任的夫人。后来我就不用打开水了,他们上班路上提着水壶,原本是为了下班带壶热水回家,这样上班他们正好打一壶热水就够我们一天用了。所以我们三个人各有分工,相处融洽,加上我也比他们的孩子大不了几岁,见我也还算勤快他们老两口对我更是相当的不错。转眼一年,室主任告诉我要给我转正定级,按程序需要我自己先写一个申请,他写个鉴定就可以转正定级了。转了正不仅可以涨几块钱的工资,而我就有职称了。由于我走的是研究系列我得到的职称是“研究实习员”,跟我的同学闲聊人家的初级职称都是“助工”或“助教”,听着我的还没走出实习呢,极不顺耳。所以我问室主任,我啥时候能到中级职称,到中级职称叫啥,一听我差点没背过气去,我们到中级叫“助研”(助理研究员),且一般要五年。看来在这等研究所,我就步步落后我同学了,因为我同学说他们中级就是“工程师”或“讲师”,而且好象不要等五年那么久。这也许就是我最早接触的所谓职业规划吧,当然那时候不时髦叫这个,我们在研究所只看中出成果评职称。

 

    我由于感觉到五年还是太遥远,所以当时我也没多想到中级职称的事儿,而是按步就班地工作,按步就班地结婚生子。转眼早我一年毕业的老公,跟我在一个所工作,他要开始评职称了,看着他准备评职称的各种文件,我才了解原来如果有科研成果奖项是可以提前申请破格评级的。所以我跟我老公的条件差不多,他当然比我有优势是早工作一点,而我也比他有优势就是我英语比他好。那时评中级职称要考许国璋英语,我正怀孕大着肚子跟老公一起复习,大有跟他一比高下的架式。我们是地方研究所,大家的英语水平差得难以想象,我成了香饽饽,大家考英语都想挨我坐,以期能打个小抄好过关。结果我英语考了我们全院的第一,但破格我却没份,所长给我的理由让我差点把饭喷了出来。他给的理由“不能给你们一家两口子都破格”,仿佛如果我坚持争取,那可能挤掉的就是我老公,我气得无话可说也只好认了。老公欣喜地拿到了他的助研,而我还是继续当我的研实,趁我刚生完孩子在家坐月子,我就死劲儿窜踱老公下海去了深圳,到了深圳我发誓不再跟老公在一个单位共事,就是不愿意再出现两口子不能都怎么样的情况。

 

    在深圳一呆十年,我除了最初工作的两家非常短暂的过渡单位,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华为渡过的。坦白地讲,我在深圳也从未做过职业规划,当时到深圳就是想哪给的钱多给哪儿干,抛弃了内地研究所舒适的工作和生活,再不图点经济回报我就是脑袋进水了。当时的深圳和华为钱也的确是对员工最主要的激励,你只要干好了老板就会立马在工资上给你体现,加薪很快。所以当我在华为做了快一年,我老板找我谈让我当个小头头带一个小部门时,我一点都不乐意。一来我不觉得我能当好这个头,我自己有个不到一岁的孩子,还要照顾家;另外当不当这个头对我的工资待遇影响不大,所以我拒绝了,一直干得也很受赏识(因为工资涨得快得超过我的想象)。所以在华为尽管大家认为我升得挺快的,干得也不错,可我自己也是稀里糊涂地打工干活,没有给自己定下什么目标,更别谈职业生涯规划了。记得当时我跟我妈说,只要华为把我的工资涨到一个月一万块钱,我就打死我也不离开华为了,一定在这个单位好好干干到老。呵呵,现在回头看看我当时多么的幼稚,甚至有点傻吧,不仅没有认真想过职业生涯规划的事儿,只想着打工挣钱改善生活,就把自己的黄金时代贡献到了华为。

  

    直到后来我又加入IBM,算是重新开始了一个新的职业生涯,而且IBM这家国际化的大公司,在人力资源管理上有着非常多的理念。每年每个员工的IDP(Individual Development Plan),应该是个人职业规划。可我更看中的是如何利用IBM最富价值的培训平台,每年都在IDP给自己计划着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期望有计划全方位地提升自己的能力,而从未在IDP中给自己制订过如何在IBM的职业梯子上晋升的计划。同样在IBM由于我的起点低,但加速度比较快,提升的也比较快,可我不认为我是得益于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又清楚又好,而是充分把握了任何一个提升自己能力的培训和项目机会,并不论在多么艰难和自己能力有距离的情况下尽力把项目做好。所以我跟实习生和我的那个小朋友都建议了,请他们先制订个能力提升计划,这个也许比职业生涯规划听起来低调和实用多了

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c245fa0100a3ry.html

posted @ 2009-04-18 13:38  个人知识管理  阅读(16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