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个人知识管理-Web2.0技术下的一个热点

个人知识管理的意义:


   知识工作者1/3的时间用在了寻找某些他们永远没有找到的信息上。造成个人工作中效率低下的原因是因为没有对个人的知识进行有效的管理。无数多的工具,技术,知识存储点导致我们的获取和存储知识的方式和方法及其分散,最终影响到工作的效率。个人知识管理是每个知识工作者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提高自己的有效手段,对自己的知识进行有效管理有利于自己在职场游刃有余从而最终提高自己。

 

个人知识管理的定义:


  个人知识管理(PKM)有各种版本的定义,但其实质却在于帮助个人提升工作效率,整合自己的信息资源,提高个人的竞争力。通过个人知识管理,让个人拥有的各种资料、随手可得的信息变成更多价值的知识,从而最终利于自己的工作、生活。其实,在每个人的工作、学习生活中都已经有了知识管理的影子,但这时候的个人知识管理(PKM)还处于蒙昧状态,我们如果能在日常的工作中更加有意识的对个人知识进行管理,那么PKM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

 

个人知识管理的原则


1.简单有效:简单易实施和推广才可能真正发挥效果
2.经济原则:不需要过多额外的原则
3.集中和分散:虽然信息的来源和入口多种多样,但个人的期望是从一个平台上可以关注到所有的信息。

 

个人的学习网络和学习途径
1.自我的学习和参加培训
2.人际网络:每个人的人际网络都是个人学习知识的一个重要途径。人际交往中可以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习软件中学不到的知识--隐性知识,如果你的人际圈子越广,交往的人员的素质越好,可能你学到的知识越多,人际网络的获得和维持都不容易,但建立后,往往是你可以获得最直接最深入知识的重要来源。因此我们的建议是:扩大你的交往圈子,与“柏拉图”为友,多于朋友交往,多沟通、讨论,提高自己。
3.我的媒体:无论你做那一行,都会有相关的媒体,你应该注重在这些媒体中学习。
4.互联网:互联网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同时也是人们进行学习的一件重要工具,能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强大功能进行学习是现代人的一个重要标志。互联网上的知识多如牛毛,如果想利用互联网进行学习,你必须善用搜索引擎工具。你大概会说搜索引擎我还不会用吗,我每天都用Google!但我还是劝你拿出点时间来好好学习搜索引擎的功能,因为Google 的使用也有很多技巧,为什么你想搜索的内容与你实际搜索的内容有那么多差距,为什么有的人可以搜到的信息你却找不到,为什么找同样的东西你比别人用的时间要长?充分利用你IE的收藏夹,做好分类(这很重要,分类的具体操作以后的文章会专门论述),并定期备份你的收藏夹。“什么?不知道怎么备份IE收藏夹”,那不好意思,去微软的网站上看看吧!

 

建立个人的知识体系结构

 

个人知识管理的内容
1.人际交往资源(如联系人的通讯录、每个人的特点与特长等)
2.通讯管理(书信、电子信件、传真等)
3.个人时间管理工具(事务提醒、待办事宜、个人备忘录)
4.网络资源管理(网站管理与连接)
5.文件档案管理

个人知识管理的方法:推荐使用OutLook的强大功能

个人文件档案管理:存在自己机器上的文件的分类和快速检索。每个人的情况各不相同,因此你的个人知识库的分类也会各不相同。每个人的知识库分类都不可能一步到位,在实践中才可能摸索出自己知识库的最佳分类方法,因此第一步就是:Just Do It!

 

知识掌握的三个阶段:
1.我知道:这个阶段一般掌握的都是理论知识(显性知识)。
2.我会用:在这个阶段会积累一些经验和教训(隐性知识)。
3.灵活运用:对知识我不仅会用,而且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灵活运用,将知识的运用做到游刃有余。

 

现在关于个人知识管理的一些网站:
人际交往资源 UUZONE(
http://www.uuzone.com/)
通讯管理 365kit(
http://www.365kit.com/)
个人时间管理工具 易做(
http://www.ezzuo.com/)
网络资源管理 Blog
文件档案管理 365key(
http://www.365key.com/)
           360doc(
http://www.360doc.com/)

读岛个人门户(http://www.dodoor.cn/)
我的网上家园(
http://51seek.vicp.net/)
Google个性化主页(
http://www.google.com/ig)

http://www.clipmarks.com/
http://www.pageflakes.com/

个人知识管理的革命:Net Snippets+MSN Search
http://www.21manager.com/dispbbs.asp?BoardID=4&ID=64512&replyID=&skin=0

以下内容引用自栖息谷
http://www.21manager.com/dispbbs.asp?BoardID=147&ID=84821&replyID=&skin=0

一、联系管理(Contact Management)
1、电子名片:交往后的名片记录,电子化,永久保存,单向;包括名片更新。
2、特性备忘:定期、不定期保持沟通联系。重要的需求、事件、关系投资等一一记录在案。
3、资源分析:对联系人进行简单分析,理清客户方向。
4、海量分组:把海量联系人分解成尽可能细致的分组,易查易找。
5、精确检索:事件触发时,能很快定位渠道和联系人。时间要快,匹配成功率要高。
这个CM,我用的软件是Dreammail,辅助PDA手机以及网络SNS 2.0(包括linkist、wealink等)。

二、内容管理(Content Management)
1、知识分类:建立一个个人知识库,有意识、主动接触新鲜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
2、文档管理:定期对个人的工作、生活、学习等文档资料进行归档整理。刻录光盘,永久保存,以备查考。建立个人档案库。
3、项目管理:对正在进行的工作、生活、学习等的项目过程性资料和过程控制必要的各类阶段性文件进行阶段性分类整理。
4、个人博客:对个人的人生感悟进行归类、存储、公开交流,丰富自我,提升修养。
这个CM,我用的是移动硬盘、PDA手机,网络社区(家园、足迹等)。

三、时间管理(Time Management)
1、日程管理:以天为单位,包括日程的计划、提醒、时间均衡、事后记录等。
2、任务管理:以周为单位,任务的重要性、紧迫性结构分析,任务进程控制以及信息记录等。
3、计划管理:以月为单位,本月月末,总结本月的工作、生活、学习情况,制订下一个月的各项计划。
4、生命管理:以季为单位,年度职业目标、生活目标、学习目标;每天的挑战性工作、错落有致的生活、沉醉自得的学习。
这个TM,我用的软件是Redbox,辅助以Outlook、PDA手机。

四、资讯管理(Information Management)
1、资讯渠道:建立一个URL管理器,平时就注意积累各方面的资讯渠道、知识工具、检索工具,整理在册,评定信用等级。
2、每天必看:每天都必须浏览的n个网站。
3、定期必访:定期不定期必须访问的n个网站。
这个IM,我用的软件是URLbase 6 Pro,辅助以Maxthon浏览器、Dreammail的RSS阅读器。

我的个人知识管理,不可能这么机械地按照上面来组织、运作。不过,结构化的自我管理,带给我很大的变化,更有效率,更有计划,更有成就感。Very Good!

 

http://blog.vsharing.com/sharptoolbox/A581042.html

posted @ 2008-09-07 22:04  个人知识管理  阅读(4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