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什么是强势知识

 
              
u    在解释什么是强势知识之前,我们先举例说明它的反义词——垃圾知识。
     《读者》有一篇文章说,国内有个杜甫研究专家在国际上拥有一项独一无二的研究成果,他用了19年时间研究证明杜甫是吃牛肉死的,因此成为权威。
    人们总以为研究杜甫是为了让人们更好地欣赏高雅的诗词,没想到有人执著到用19年时间研究杜甫是吃什么死的。这个研究成果不是学问,它对人类社会毫无价值,称之为垃圾知识最恰当不过了。
u    世界上的知识无穷无尽,没有人能够学得完。然而人的寿命却是有限的,对于世上的绝大多数人而言,学习知识的目的是为了使自己、家庭、乃至社会变得更加美好。我们听惯了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金钱的格言,殊不知劣质的知识就是垃圾。万一我们花了大半辈子时间学习或制造垃圾知识,那人生岂不可悲!
u知识的价值可以用创造出来的社会财富(包括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来衡量。所谓强势知识就是能够最快地为社会创造最多财富的知识。我们应当在短暂的、富有生命活力的时间里学习和应用强势知识,而不是垃圾知识。

 
把事业建筑在强势知识之上 
u   由于人的精力和特长都有局限,所以人们常说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同理,我们应当有所学而有所不学一般地,人们应当根据自己的兴趣、毅力、悟性(天赋),发掘适合自己的强势知识,并把事业建筑在强势知识之上
u   要好好分析自己究竟对什么感兴趣。当然,你感兴趣的东西未必都能学得好,更未必成为你的事业。在读书的时候换专业,工作的时候改行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年轻人切勿过多地受正统教育观念的束缚。我并不推崇干一行爱一行这样的口号,因为爱和不爱都是发自内心的,无需听从口号。我更不赞同在事业上择一而终,因为这可能使生命失去色彩。人是易变的,只要朝着更加适合你的方向改变,就叫与时俱进
林锐的学习经历和工作经历回顾十多年的读书和工作生涯,我不断地改变兴趣,常常在付出努力之后再放弃,得失参半。我并不后悔,因为这是一个积极的探索过程,没有放弃就不能轻装前进。尽管目前自己干得不错,几年之后我仍然会放弃,继续探索新的兴趣,掌握更多的强势知识

 
为事业而学习
u    如果你生活在竞争激烈的社会里,特别是在IT行业,事业将毫无疑问成为男人的重心。尽管事业成功并不见得就使你幸福,但是事业却是幸福的基础。如果男人在事业上无所建树,那么他十有八九活得很失败。
u一般地讲,除了运气之外,你所掌握的强势知识决定了事业状况。不论是在学校里还是在企业里,都要懂得为了事业而学习
    根据事业的目标,确定对应的强势知识结构,有目的有步骤地学习这些强势知识。(在大学里所学的仅仅是专业基础知识而已,只够让你成为工匠挣口饭吃,不要以为自己是个本科生、硕士生或者博士生就翘尾巴。  
    学好基础知识。把事业比喻为高层建筑,那么基础知识就相当于地基。 ……虽然我们强调基础知识的重要性,但是也不能过度地推崇,基础应该与事业目标匹配起来,要考虑机会成本读书时扬长补短,工作时扬长避短。……“补短是指补习你不擅长的知识,因为这些知识对你的事业也非常重要,并不能因为你不擅长就可以甩掉它,如果不补短的话,短处将常常拖你的后腿。 ……人们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创造效益,要给企业和自己多多赚钱,而不是单纯为了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所以在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扬长避短
     不仅要学习新知识,还要向错误和失败学习,形成学习的良性循环。我们从小学读到大学毕业,一直都在学习新知识,一直信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然而我们不能把眼光仅仅盯在新知识上,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人们都应该向错误和失败学习,目的是让我们在短暂的健康年华中少犯错误、少失败,多做几件正确的、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
 
 
      还有一些就是怎么提高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格魅力方面也谈到了很多,先贴出这些吧。慢慢消化一下,当然有些观点还是有自己的考虑和想法。
posted @ 2008-07-29 16:00  个人知识管理  阅读(133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