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信息垃圾中挖掘知识

  首先,要明确两重要的概念“知识”和“有用”
        知识: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和感兴趣的信息
        有用:有利于自己更好地解决问题把握事物发展方向的思路、具体方法等

    比如,博客园提供的大部份信息对.net程序员来说是知识,对Java程序员来说更多地的是“垃圾信息”,因为无助它们更好地解决问题。所以说,信息转化为知识的比率是影响人们关注某个信息源的重要指标,这里又存在两种转化能力问题;一种是信息源的可转化能力,二是个体吸收转化能力。

    先说第一种:信息源的可转化能力,目前Cnblogs通过个体博客、首页、频道、专题等几种分类,一定程度上让信息源有较大可转化为知识的可能,另外通过Google等搜索引擎二次提高转化率。所以,我目前的做法是天天访问博客园的主页、定期访问各频道和使用“site:cnblogs.com”提高转化率,并将自己关注的技术精品文章收入PKM知识库中;通过对个人知识库地经常阅读,最终使信息转化为个人知识。
   *针对这一点,我想提点建议,希望Cnblogs能尽快提供“垂直搜索引擎”,例:搜索阅读人数>2000人次的文章,排名在100外内有关asp.net的文章等等,我想这些是任何一个外部搜索引擎难于提供的。提供“垂直搜索引擎”,更好地提供信息转率为知识的可能;从而提高网站技术含量

    再说第二种:个体吸收转化能力,主要影响因素包括目标知识领域、经验和兴趣等。每个人在特定的阶段只能关注某些有限领域,专注以达“激光效应”;所以不能走马观光,对于在自己目标知识领域的信息要有机进行收集,反复阅读以强化吸收率,并有利于在需要的时候,在特定的范围内能尽快搜索到以解决问题。
    *针对这一点,目前,博客园有提供“收藏”功能,以及“博客园”电子期刊等方式,都有用助于提高个体吸收转化能力。当然,个体吸收转化能力最终取决于个人的目的性强不强、意志性够不够坚持、知识系统零散还是系统。推荐大家建立并不断完善系统的“知识分类体系”,具体可参考此文

   写到这,我想起了《程度员》和《IT信息周刊》,记得《IT信息周刊》某一期的主编说过“有用的知识还是太少”,所有《IT信息周刊》得以不断成长;我对这句话的理解还不是够的,但每期《程度员》和《IT信息周刊》都读了两三遍,还是无法从中吸收更多的养份,消化太难,落实到行动中更难,也许是“如何从信息垃圾中挖掘知识”这个难题是个永远没有正确答案的问题。所以推荐大家了解更多“知识地图”、“AAR”“CheckList”的知识更好做到“知而后行”。

  从下图可以看看我的知识体系[二级较好]和许多从博客园和CSDN收集的文章。
 建议阅读:个人知识体系建设专区 | 长云的博客

posted @ 2008-05-07 20:16  个人知识管理  阅读(2037)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