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表修复--MyISAM

一:MySQL中MyISAM表损坏原因总结:

1、 服务器突然断电导致数据文件损坏;强制关机,没有先关闭mysql 服务;mysqld 进程在写表时被杀掉。

2、 磁盘损坏。

3、 服务器死机。

4、 mysql 本身的bug 。

二:MySQL中MyISAM表损坏的症状总结:

1 、查询数据时报出错误:Incorrect key file for table: '...'. Try to repair it

2 、查询不能在表中找到行或返回不完全的数据。

3 、Error: Table '...' is marked as crashed and should be repaired 。

4 、打开表失败: Can’t open file: ‘×××.MYI’ (errno: 145) 。

三:MySQL中MyISAM表损坏的预防:

1 、定期检查MyISAM 表。可以使用myisamchk,也可以使用mysqlcheck,还可以使用check table。

2 、在做过大量的更新或删除操作后,使用mysqlcheck或者optimize table来优化表,这样既减少了文件碎片,又减少了表损坏的概率。 3 、关闭服务器前,先关闭mysqld (正常关闭服务,不要使用kill -9 来杀进程)。

4 、使用ups 电源,避免出现突然断电的情况。

5 、使用最新的稳定发布版mysql ,减少mysql 本身的bug 导致表损坏。

6 、对磁盘做raid ,减少磁盘出错并提高性能。

7 、数据库服务器最好只跑mysqld 和必要的其他服务,不要跑其他业务服务,这样减少死机导致表损坏的可能。

四:MySQL中MyISAM表损坏的修复总结:

1 、如果mysqld已经宕掉,且无法启动,那么可以通过mysiamchk工具来进行修复。此工具在mysqld服务没有启动时才可以使用。该工具可以检查并分析修复MyISAM表。

2 、如果mysqld仍在运行,或者可以重新启动,那么可以通过mysqlcheck工具来进行修复。或者直接通过mysql的内置修复SQL语句来修复:CHECK TABLE,REPAIR TABLE ,ANALYSE TABLE,OPTIMIZE TABLE。这两种方法可以同样达到对表的修复作用。 以上两种方式各有应用场景。

posted @ 2012-09-11 15:33  Jake.Xu  阅读(20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