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开发笔记(十二)布尔变量论道与或非

在编程语言的设计之初,它们除了可以进行数学计算,还常常用于逻辑推理和条件判断。为了实现逻辑判断的功能,Java引入了一种布尔类型boolean,用来表示“真”和“假”。该类型的变量只允许两个取值,即true和false,其中true对应真值,而false对应假值。
如同数值变量拥有加减乘除四则运算那样,布尔变量也拥有逻辑方面的四则运算,包括“非”、“与”、“或”、“异或”,下面分别加以介绍。
1、“非”运算求的是某布尔变量的对立值,若原变量值为true,则“非”运算的结果为false,若原变量值为false,则“非”运算的结果为true。Java把符号“!”加在布尔变量前面,表示这里进行“非”运算。
2、“与”运算求的是两个布尔变量的逻辑交集,只有两个变量都为true时,运算结果才为true,其余情况的运算结果都为false。Java把符号“&”放在两个布尔变量之间,这里表示进行“与”运算。
3、“或”运算求的是两个布尔变量的逻辑并集,只要两个变量有一个为true,运算结果就为true;只有两个变量都为false时,运算结果才为false。Java把符号“|”放在两个布尔变量之间,表示这里进行“或”运算。
4、“异或”运算求的是两个布尔变量的逻辑相异,当两个变量同为true或者同为false时,运算结果为false;当两个变量一个为true另一个为false时,运算结果为true。Java把符号“^”放在两个布尔变量之间,表示这里进行“异或”运算。
下面是对布尔变量进行“非”、“与”、“或”、“异或”等逻辑运算的代码例子:

		// boolean表示布尔类型,该类型的变量只允许两个取值,即true和false
		boolean zhen = true; // true表示为真
		System.out.println("zhen="+zhen);
		boolean jia = false; // false表示为假
		System.out.println("jia="+jia);
		// “!”加在布尔变量前面表示进行“非”运算
		boolean not = !zhen;
		System.out.println("not="+not);
		// “&”放在两个布尔变量之间表示进行“与”运算
		boolean and = zhen&jia;
		System.out.println("and="+and);
		// “|”放在两个布尔变量之间表示进行“或”运算
		boolean or = zhen|jia;
		System.out.println("or="+or);
		// “^”放在两个布尔变量之间表示进行“异或”运算
		boolean xor = zhen^jia;
		System.out.println("xor="+xor);

 

上述的四则逻辑运算当中,“与”、“或”、“异或”三种都需要两个布尔变量才能判断,这意味着:倘若某个变量既参与逻辑运算,又能保存运算结果,此时的逻辑运算就转变为对该变量的自处理。譬如,对一个布尔变量与另一个布尔值进行“与”运算,且运算结果仍旧保存在该变量中,则可使用运算符“&=”简化赋值操作。如同数值计算“x = x+7”等价于“x += 7”那般,也存在布尔计算“value = value&false”简化成“value &= false”的情况。依此类推,对布尔变量自身进行或运算,可利用新的赋值运算符“|=”;对布尔变量自身进行异或运算,可利用新的赋值运算符“^=”。这些逻辑赋值符的详细应用代码如下所示:

		boolean value = true;
		System.out.println("value="+value);
		// 对布尔变量进行“与”运算,且运算结果仍旧保存在该变量中,则可使用运算符“&=”
		value &= false; // 该行代码等同于 value = value&false;
		System.out.println("value="+value);
		// 对布尔变量进行“或”运算,且运算结果仍旧保存在该变量中,则可使用运算符“|=”
		value |= true; // 该行代码等同于 value = value|true;
		System.out.println("value="+value);
		// 对布尔变量进行“异或”运算,且运算结果仍旧保存在该变量中,则可使用运算符“^=”
		value ^= false; // 该行代码等同于 value = value^false;
		System.out.println("value="+value);

  

posted @ 2018-10-21 12:27  pinlantu  阅读(32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