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赏
禅在心中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对于条件分支语句,在设计条件的时候,需要考虑实际执行情况,才能提高效率,可以参考之前的博客:

https://www.cnblogs.com/pinking/p/9159931.html

现在主要讨论if-else与switch之间的区别

从执行效率角度来看:

对于if-else,至少执行if,这一次运算;而使用switch,实际是使用一个跳转表实现分支结构,不需要一次进行比较每一个所需要的条件,进行比较的次数为1。

从执行空间角度来看:

表的本质是一个拥有标号的数组,需要额外的存储空间,if-else语句的空间效率更好一点,switch是一个很典型的空间换时间的例子。

从灵活度来看:

  if-else判断的条件比较灵活;switch只能判断是一个指定值的数据,而不能对一个区间中的数据进行判断,这时候需要选择if-else语句。

posted on 2020-01-22 12:17  禅在心中  阅读(3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