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题目:北邮python 3-C 排队前进

一道python作业的题目,比较有意思,题目如下:

题目描述
有 n 个人排队向一个方向前进,他们前进的速度并不一定相同。 最开始即 t=0 时,每个人的位置并不相同。可以把他们放在数轴上,设他们前进的方向为正方向,对于从左往右第 i 个人,编号为 i,他的初始位置为xi ,初始速度为vi。编号为1的人(队尾,位于数轴最左侧)的位置总为坐标原点,即总有x1=0。(位置单位为米,速度单位为米每秒)。 虽然他们的前进速度不同,但是他们要保证前后顺序不能变。即i追赶上 i+1 的时候, i 将会紧跟 i+1 以 i+1 的当前速度前进.可以认为他们是紧挨着的,之间的距离可以忽略不计。 求编号为1的人前进 s 米需要多少秒.

输入
第一行两个整数n,s,其中(1<=n,s<=100,000),代表n个人排队前进,以及最后的一个人需要前进的距离为s米。 接下来n行,每行两个整数xi,vi,代表第i个人的位置xi,以及他的初始速度vi,保证(0=x1≤x2≤..≤xn≤100,000,1≤vi≤100,000)。

输出
输出一个小数,按照四舍五入的原则恰好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测试数据保证答案的小数点后第三位不是4或5)。

样例输入
3 4
0 3
1 2
2 1

样例输出
2.00

也就是说一队人同时在不同位置沿直线向同一方向开跑,如果跑得快的人追到了跑得慢的人,那就得和慢的人“陪跑”,问最后一个人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到达终点。


题目中有个重要点是大家是一起跑的,也就是说如果A君跑的过程中和B君“陪跑”了,那么他俩达到终点时所花时间时相同的。借此可以推断,最后一个人跑到终点的时间,是他及开始位置在他之前的每个人直接跑到终点所花时间的最大值。可以反证:如果最后一个人所用时间不是这个最大值,那么当他跑到终点时还有人没有跑完,也就是说最后一个人超过了那个速度慢一些、还没有跑完的人。由此问题迎刃而解。

tempList = input().split()
person = int(tempList[0])
distance = int(tempList[1])
array = []
time = 0.0
for i in range(0, person):
    array = input().split()
    temptime = float((distance - int(array[0])) / int(array[1]))
    if temptime > time:
        time = temptime

round(time, 2)
print('%.2f' % time)
posted @ 2020-10-21 20:55  平信文  阅读(1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